机构设置

湖北省大气复合污染研究中心

湖北省大气复合污染研究中心

       主任:孔少飞、陈楠

       湖北省大气复合污染研究中心是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与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共建的联合研究中心,于2018年11月获批建设,2021年11月一期建设完毕,正式揭牌成立。

       中心的发展定位:整合湖北省大气环境领域的主体研究力量,借助现有的空天地立体监测网络和仪器设备,紧密围绕大气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防控的方法、技术和措施,研发先进的大气污染物监测仪器,系统深入的开展大气复合污染成因,探索大气污染与气候变化、人群健康的关系,为湖北省大气污染防控、空气质量管理、大气污染与气候变化协同调控治理等持续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和决策依据;并力争十四五期间,在全国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防控中起到示范作用。切实推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打造成为湖北省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环境领域典范。

       中心的总体建设思路:聚焦我国中部城市群当前突出的PM2.5和O3复合型污染,重点开展大气污染与天气气候相互作用、大气复合污染监测与质控、大气复合污染成因与预测、大气监测技术与装备研发、大气环境信息化大数据平台及大气复合污染管控策略研究等6个方向的科学研究;力争建设国内一流水平的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开放性交流服务平台,培养一批优秀的创新型骨干人才和领军人才;着力破解区域在大气复合污染防治和环境空气质量管理上的技术瓶颈,为城市群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提供科技支撑,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提供创新思想和科技产品。通过五年的努力,拟将中心建设成为湖北省大气环境科学研究中心、环保设施开放教育中心、党建业务融合示范中心以及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中心,并作为湖北省环境空气预报预警、应急监测指挥的备用基地,实现一个中心、多项功能综合利用。

       中心已具备的场地和设备:中心总面积2000余平米,建有实验室11间、研究室3间,学术交流大厅1间、会议室1间,办公室若干。中心拥有各类大气环境监测仪器设备32台,加上各类配套辅助设施近60余台套,总价值3500万人民币以上,主要包括:大气颗粒物浓度监测仪、气态污染物监测仪、挥发性有机物在线监测系统、重金属分析仪、有机碳/元素碳分析仪、大气稳定度仪、黑碳仪、颗粒物粒径谱仪、通量激光雷达、臭氧雷达、浊度仪、在线离子色谱监测仪、能见度仪、PANs/HONO/HCHO、光解速率仪、微波辐射计、太阳辐射测量仪等各类设备。另外,中心具备移动走航监测的技术能力。中心还建成了湖北省大气环境质量综合分析平台、预报预警平台、大气遥感应用平台等一系列数据管理应用平台,软硬件基础扎实。中心也建立了大气污染源排放实验室,拥有稀释通道、烟雾箱、烟尘罩、无人机、烟气分析仪等常规污染物及组分理化特性的离线(PM1、PM2.5的小流量、中流量、大流量和自动换膜采样器、苏玛罐等)和在线监测仪器(水溶性离子、黑碳、粒径谱仪、碳气溶胶等)、以及高性能服务器在内的源排放监测表征和模拟的仪器设备等50余套,价值800万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