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国家环境保护水污染溯源与管控重点实验室

国家环境保护水污染溯源与管控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主任:王焰新,常务副主任:史建波,副主任:甘义群、谢先军、李巍、陈磊

       国家环境保护水污染溯源与管控重点实验室是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与三峡集团共建的生态环境部重点实验室,于2021年8月获批建设。

       实验室的主要定位是:面向我国水污染精准、科学、依法防治的重大需求,针对当前水污染源识别难、治理不彻底等难题,发展水环境中不同污染物同位素测试方法与技术、水污染监控预警技术及水污染溯源技术;通过精准识别水环境污染来源,揭示水环境中污染物的迁移转化过程,构建水环境污染溯源技术方法体系,编制水环境污染溯源技术标准、规范或指南,搭建水环境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培养一批优秀的创新型骨干和领军人才,为水污染物精确溯源与防控的精细化管理提供科技与人才支撑。

       实验室的总体建设思路是:以水循环驱动的污染物迁移转化为主线,以污染物溯源为核心,重点开展理论与技术方法创新研究,支撑国家水环境污染防治与管控。实验室设置了3个研究方向,分别是水环境污染源解析理论与方法、水环境污染溯源技术与应用、水环境动态预报/预警和风险管控,共同支撑水环境污染溯源的管理。实验室的建设内容相应包括3个方面,分别是水环境污染源解析理论与方法研究、水污染溯源新技术与新方法研发、基于特征指纹技术的水污染源管控体系构建。实验室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建设成为国家和地区水污染防治与管控提供有力支撑、具有地学特色和重要国际学术影响力、以中青年科学家为主的水科学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