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生物科学与技术系

生物科学与技术系

       生物科学与技术系主任:董依然(教授),副主任:马丽媛(特任教授)、侯新东(副教授)、刘邓(教授),办公电话:027-67883160。

       21世纪以来随着生命科学的突飞猛进,人类数千年来的梦想正随着生命科学发展逐一实现,世界将会出现更多的奇迹。基因疗法、克隆技术、脑科学、基因组计划、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蛋白质工程等将带来多个领域的革命,将产生难以估量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生物科学与技术为人类社会飞速发展提供了加速器。

       随着地球系统科学的深入推进,重大地学问题的解决离不开生物学理论和技术的支撑,2003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生物科学专业应运而生,其前身为中国地质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古生物教研室的生物学教学小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生物系发展是以地球生物学为特色的生物学,将现代生物学领域的理论和技术手段与重大地球科学、环境科学问题相结合,强调生物学与地球科学、环境科学的深度交叉与融合,研究地质微生物、动物、植物与环境相互作用的过程和机理,揭示生物与地球环境协同演化的规律和分子机制,服务中国地质大学构建“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

       自2003年创办以来,我们秉承“强特色、入主流”的办学理念,立足生物科学,面向地球科学与环境科学,以学科交叉、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着力打造具有生命科学及其相关领域的专门知识和国际视野的学术研究型本科人才。2013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环境研究所、武汉植物园、水生生物研究所及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签订了合作协议,联合创办“生物科学菁英班”,该班是国内为数不多、具有地学特色的生物科学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经过多年的建设,本专业已建成普通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多个高起点、高水平的教学实验室,拥有设施完善的野外教学实习基地,如北戴河、三峡秭归等。

       生物系拥有一支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7人,其中教授8人(博导4人)、副教授7人、讲师2人,45岁以下教师占总人数的62%,100%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国外学位4人),80%教师有一年以上国外留学或进修经历。其中,讲座教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海外优秀博士后1人,校特聘教授1人,校“腾飞计划”1人,校 “摇篮计划”3人。近5年来,本系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多项,其中重点基金项目1项,973计划专项1项,省部级及重要横向科研项目30多项,总经费达2000多万元,为本学科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了充足的经费保障,累计在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80多篇,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

       生物学科拥有“生物学”一级硕士点和“环境生物与生态技术”二级博士点。以“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湿地演化与生态恢复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为依托,构建了从本科到博士生教育的高水平教学与科研平台。依托传统优势学科,形成了生物与地学、环境学科交叉研究的学科体系,特别在“地质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进化生物与保护生物学、环境生物与生态技术”等方向逐步形成了学科特色和自身优势,如生物学科下的“地质微生物学”这一特色研究方向近几年取得了显著进展,不仅在国内具有引领地位,在国际上也具有一定影响,且极大地带动了地质学、地理学、环境科学等学科领域的发展。

       围绕地学特色的生物科学创新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全面掌握生命科学基础知识和相关地学环境领域研究前沿进展,具有较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科技创新能力的、满足社会发展需要的生物学方面高级专门研究人才。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为学术性研究人才做后备,大多数毕业生直接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少量毕业生可在国内生物、环境保护、地质环境等部门从事产品研制开发、环境保护、规划和管理工作。近四年生物科学专业大约50%左右的学生保送或考取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主要分布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水生生物研究所、武汉植物园、遗传与发育研究所、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营养科学研究所、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研究所。其余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为生物医药、生物技术和生态环境评价保护单位。

       相比我校的传统优势学科,生物科学与技术系虽然年轻,但充满活力和朝气、具有蓬勃发展的良好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