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科技创新中心

科技创新中心

       科技创新中心主任:杜尧(研究员),中心办电话:027-67883473。

       2021年,环境学院整合已有学科平台,建立了“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理论探索-技术研发-应用示范”、“水-土-气-生”、“湖北省-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的学科平台体系,并以此为契机成立了三级单位—科技创新中心,对学院所有省部级科研平台的日常运行与建设进行统一管理。科技创新中心的人员包括学院所有专职科研教师与在站博士后。

       科技创新中心将以学院省部级科研平台的优化与提升为目标,整合学院已有学科平台和相关科研资源,优化学科团队结构与物理空间布局,探索建立学科方向—科研团队—科技平台—物理空间的链式关系,推动水、土、气、生多要素的科技创新跨学科研究平台建设,为教育部平台或国家级平台的申报积蓄力量。中心同时将联合大型研发机构、国内外知名企业共建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开展实质性、高水平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增强行业影响力与社会服务能力。

       目前,以学院为主体建设的省部级科研平台包括:国家环境保护水污染溯源与管控重点实验室、长江流域环境水科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地质环境修复技术创新中心、湖北省水环境污染系统控制与治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地下水修复技术转化中试基地、生态环境部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检测实验室。学院参与共建的省部级科研平台包括:湖北省大气污染复合研究中心、中国气象局极端天气气候与水文地质灾害研究中心、自然资源部高寒干旱区矿山地质环境修复工程技术创新中心、湿地演化与生态恢复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深部地热资源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矿山生态效应与系统修复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