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炭合团队

炭合团队

       一、团队简介

       炭合团队是一支生态环保领域的学生科创团队,基于科学研究开展创新创业,推进产-学-研的共同发展。团队以“生物炭+环境”为研究中心,以地质环境为特色,开展新材料研发、环境模拟软件开发、设备研发、生产工艺改进、净水滤芯设计、环境界面与环境过程、污染防治、场地修复、固定化微生物、节能减排、人造土壤等多方面研究,同时开展产学研实践、科技成果转化与科普宣传项目,用“生物炭+”的方法解决水、土、大气环境中的污染问题,助力固废资源化利用和“碳中和”发展目标。

       目前,团队已发展到近50人的规模,主要依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和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平台,形成了一支具有本-硕-博背景的科研梯队。团队成员来自环境学院、地球科学学院、资源学院、材料与化学学院、工程学院、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计算机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等多个学院,涉及多个专业,是一支具有多学科背景交叉的科研团队。同时,团队还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山大学、广西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国内外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合作,是一支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科创团队。团队加入了中国生物炭创新产业联盟和全球零碳联盟,从多角度多路线开展生态环境研究,为建设美丽中国、宜居地球奉献一份力量。

       2022年6月22日,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何开文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院士参加了学校的大气环境监测开放日活动,“炭合”团队在活动中向他们介绍了团队基本情况,得到了他们的肯定和鼓励。长江网、湖北广播电视台、学校网站等媒体,对团队事迹进行了报道,讲述环境人的故事,彰显环境人的时代风采。在学校2022届毕业生的毕业典礼上,王焰新在题为《荣光与挫折》的讲话中,团队负责人程毅康在讲话中被点名。此前,王焰新还寄语“炭合”团队“炭合团队,大有可为”。

       二、团队成果

       “炭合”团队成立一年多来,成果丰硕。在“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农水大赛”等多项赛事中,团队奋勇争先,先后获得4项国家级奖项,分别为2021年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道国家级铜奖、传统赛道国家级铜奖,2021年第八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优秀奖,2022年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全国银奖,还获得多项省级荣誉。同时,团队还获得“中央高校基础科研资助资金”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大创项目,在学校科报会、“挑战杯”比赛和信调大赛等多项竞赛中获佳绩。团队多名成员获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院士奖学金等荣誉,团队也获得宇驰创新创业奖学金,多位成员获得学校推免资格。

2、炭合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