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我院“张国旗班”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发布时间: 2022-03-18 17:23:07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韩鹏  编辑耿婧)近日,教育部下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的通知》,公布了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评审结果,遴选产生了11个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00个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000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继我院党委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之后,“张国旗班”党支部在此次遴选中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张国旗班”党支部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唯一用英雄名字命名的党支部。环境学院党委于2018年创新实施“张国旗班”行动计划,并成立“张国旗班”党支部,校党委书记黄晓玫为“张国旗班”行动计划作序,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焰新院士作为党建顾问并为“张国旗班”题词,寄语“张国旗班”:永葆赤子情怀,争做时代先锋。支部依托张国旗精神宣讲团、“张国旗班”实践团、“张国旗班”志愿团开展各类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百余名青年志愿者在山西陵川、吉林白城、湖北恩施、湖南衡阳、云南楚雄、青海海北等地助力科教扶贫,在祖国各地书写“传承与创新”的大文章。积极投身“美丽中国”课程思政建设,深度融入“1+6”党建资政育人载体建设,着力发挥跨学科育人传帮带作用,组织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本硕博科学研究梯队建设,在科研实验、野外工程实践中勇于担当“领头雁”和“开拓者”,引领学术卓越。人人争做张国旗,人人都是张国旗。榜样的力量在支部的辐射下激发环境学子不断进取。韩鹏、彭浩、刘珊等青年优秀个人典型不断涌现,“张国旗班”党支部、团支部集体荣誉硕果累累,从支部走出的毕业生身影遍布西藏、甘肃、贵州、内蒙古等艰苦地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中国青年报》《党员生活》《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经济日报》《湖北日报》、学习强国等多次宣传报道“张国旗班”党支部。

下一步,“张国旗班”党支部将全面对标对表“七个有力”建设要求,充分发挥学生党员思想引领、行动示范主体作用,以特色出成效,打造以英雄校友命名的学生党支部工作范式。以政治坚定为出发点,以专业精湛为切入点,以能力过硬为着力点,以素质优良为落脚点,聚焦典型示范引领,营造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培育“红、专、能、优”的生态环保铁军。探索党建思政与学生成长成才深度融合模式,在体制机制、工作模式、方式方法上进行积极实践,不断开拓创新党建育人载体,总结凝练经验,打造新时代特色学生党支部标杆。

上一篇:共建美丽校园,奔赴绿色未来 ——“张国旗班”志愿团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