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副校长刘杰为环境学院师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发布时间: 2021-12-29 15:20:59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转自地大新闻网(通讯员宋霖、郭庆  摄影张学海、耿婧)12月22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杰为环境学院师生讲授“以乡村振兴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主题的形势与政策课。

进入第二个百年奋斗新阶段,如何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带着这个问题,刘杰分别从脱贫攻坚全面转向乡村振兴、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文件解读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三个方面进行了讲授。他从我国的基本国情决定了乡村不能衰败和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要求乡村必须振兴两个方面解答了“为什么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助于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有助于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有助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助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有助于农民的共同富裕”五个角度阐述了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并指出切实推动脱贫攻坚转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推动发展观念转变、推动减贫战略转型、推动工作体系转型、推动发展动力转换、推动政府政策转向。

刘杰详细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于今年2月21日公开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他指出,《意见》围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了重大部署,对于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他强调,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乡村振兴已扬帆起航,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久久为功求实效。

他号召同学们在未来的就业中到基层去锻炼,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利用所学知识报效祖国,不负母校的培养,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通过本次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受益良多,更加坚定了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利用所学知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目标和信心,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发挥专业优势,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乡村,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上一篇:第十二届海峡两岸人工湿地研讨会在武汉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