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第十二届海峡两岸人工湿地研讨会在武汉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1-06 15:01:17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何靓 编辑严丽莎)2021年12月25日至29日,第十二届海峡两岸人工湿地研讨会在武汉举行。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台湾中山大学和台湾湿地学会联合主办,武汉理工大学、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生物学分会、武汉工商学院、海南天鸿市政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碧园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特殊形势下,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海峡两岸共5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人工湿地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管理人员400余人通过线上或线下参加了研讨会。来自挪威、爱尔兰等地的数位专家也在线参会。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院士致欢迎辞

       研讨会开幕式和闭幕式分别由水生所副所长胡炜、缪炜主持。中科院水生所党委书记解绶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院士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陈熙霖、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徐卫林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张勇传院士、墨西哥科学院宋少先院士、台湾湿地学会理事长方伟达、台湾湿地保护联盟理事长古静洋、湖北省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主委江利平、武汉市政协副主席徐旭东、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任宪友等单位负责人分别致辞。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院长史建波在闭幕式致辞。

王焰新院士、环境学院李素矿书记与我院参会师生

       本次研讨会主题为“新发展理念下人工湿地在水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方面的作用”。王焰新主持了大会主旨报告会。本次大会共有报告40余场,参与交流论文近50篇。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就人工湿地技术在“两山”理论和“双碳”目标等新发展理念下的前景和挑战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溯海峡两岸合作渊源,共话道法自然美好愿景。

王焰新院士主持大会主旨报告会

我院“地大学者”讲座教授吴振斌作《海峡两岸人工湿地研讨会回顾和展望》大会报告

葛继稳教授作《神农架大九湖亚高山泥炭湿地碳源汇功能评估》大会报告

邢新丽教授作《城市发展与湖泊环境质量-以武汉市为例》大会报告

陈伟副教授作《武汉市汤逊湖水体典型新型有机污染物分布特征》大会报告

刘鹏教授作《多金属去除填料的研选及去除机理研究》大会报告

史建波院长在闭幕式致辞

       海峡两岸人工湿地研讨会自2008年起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总参会人数4200余人次,其中两院院士等资深专家50多位,发表论文650余篇,报告450余场。研讨会还通过出版专刊、专业培训、人员交流、项目合作等多种形式,为海峡两岸人工湿地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管理人员搭建了理论探讨、技术研发及工程应用等方面成果分享和深度合作的平台,促进了湿地保护理念、生态工程技术和生态修复产业在海峡两岸的发展。

       我校自2014年起受邀成为研讨会主要协办单位之一,王焰新校长任指导委员会委员,马腾教授任组织委员会委员。自2020年起,我校连续两年作为研讨会共同主办单位,本届研讨会环境学院副院长谢先军教授任研讨会秘书长,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何靓副教授任研讨会秘书。

上一篇:学院召开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