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治疗“长江病”,共抓大保护
发布时间: 2021-08-05 17:45:54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张宇  编辑耿婧)张国旗班党团联动实践团以张国旗班党员支部为载体,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深入挖掘长江流域的红色故事,以“重走长江革命路 永葆初心环境人”为主题,追溯秭归地区红色记忆,挖掘红色故事。专业实习与党史学习相结合,深入了解红色基地,共抓长江大保护。

2021年7月18日,张国旗班党团联动实践团十分荣幸邀请到环境学院马腾教授为秭归实习的环境学子作长江大保护专题-“流域地球关键带调查理论与实践”讲座。

马腾老师以长江文明和文化自信为切入点,介绍长江流域的基本情况。他提到,长江流域是人类起源和早期发展的最重要地区之一,是经济-文化-政治的中心,对于推动人类文明进步起到至关重要作用,长江造就了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合和中华民族的标志性象征,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要把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要保护好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深入研究长江文化内涵,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

随后介绍长江的形成演化与自然资源,从历史时期多次地质构造到流域形成再到水文矿产生态资源,带我们领略了长江的雄伟历史,激发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

水电资源、土地资源、航运资源等都对长江流域经济发展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大开发带来的湿地退化、面源污染等生态问题也引起了环境学子的广泛思考。马腾老师说:“新中国成立前后国家不断推动长江大开发,造就长江流域成为世界最大内河产业带,三峡大坝的修建也成为历史上重大事件,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长江病了,而且病得不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长江大保护,习近平总书记三赴长江,深入一线调查,为“长江病”问诊把脉,召开三次座谈会,对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亲自推动、亲自部署,发表三次重要讲话,形成了习近平长江大保护生态文明思想。马腾老师讲到:“治疗长江病,关键在水”,这就要求广大环境学子抓住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夯实专业知识,用所学去服务社会,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做长江大保护的传播者、践行者,为服务长江大保护等国家战略做出更多更大贡献,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美丽中国。

马腾老师与实践团成员合影留念

上一篇:我院学生团队在第七届“互联网+”大赛湖北省复赛中获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