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缅怀先烈夏明翰 日月新天后来人
发布时间: 2021-07-31 00:03:15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图片张国旗班党团联动实践团  编辑耿婧)张国旗班党团联动实践团以张国旗班党支部为载体,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深入挖掘长江流域的红色故事,以“重走长江革命路 永葆初心环境人”为主题,追溯秭归地区红色记忆,挖掘红色故事。将专业实习与党史学习相结合,深入了解秭归革命烈士夏明翰,追忆革命岁月,坚定政治信念。

秭归实习队队长罗明明老师主持讲座

2021年7月22日,实践团成员邀请秭归县委党校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客座教授郑承志老师开展主题为“日月新天、后来人”的讲座。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郑老师以两句诗引出本次讲座的核心人物——夏明翰。

“觉醒、决裂、决斗、诀别”,这是夏明翰一生的四个阶段。夏明翰祖籍湖南衡阳,1900年出生于湖北秭归,1928年英勇就义,他在秭归几乎度过了人生的一半青春。

从夏明翰的母亲陈云凤讲起,她是前清诰命夫人,她的六个子女先后投身革命,其中夏明翰、夏明衡、夏明震和夏明霹成为烈士,为革命付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夏明翰觉醒于少年时期。他虽是官家子弟,但他对当时的民间疾苦有着深刻的认识,作出了“民家黑森森,官家一片灯。民家锅朝天,官家吃汤丸”这首童谣。

青年的夏明翰同旧思想彻底决裂。1918年吴佩孚攻陷衡阳,并带着字屏登门拜访夏家时,坚决反对北洋军阀的夏明翰将字屏撕碎,并未给大军阀丝毫面子。在1919年他参加声援五四运动的爱国运动,带领调查组和学生义勇军清查日货,并举行“焚烧日货大会”,甚至将祖父藏在墙内的日货搜出焚烧。

1920年夏明翰离家出走,开始向旧社会宣战。他成为毛泽东创办的湖南自修大学的第一批学员,阅读了大量的进步书刊,并于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的夏明翰大力培养农民运动干部,为革命青年提供学习条件。1927年夏明翰兼任平浏特委书记,继续组织起义配合井冈山的斗争。1928年,夏明翰由于叛徒出卖被反动派逮捕并杀害。

D55CE

胡治翔诵读夏明翰致妻子书信

遇害前,夏明翰用写下的三封家书令人动容,“红珠留着相思念,赤云孤苦望成全。”展现了作为一名父亲对女儿和妻子的爱和不舍。

杨家纯诵读夏明翰致母亲书信

在讲座的最后,实践团团长张宇朗读结束语,用铿锵的语调述说伟人的出现对中华民族的意义。

郑教授用叙事般的话语将夏明翰革命的一生娓娓道来,将一个有血有肉有灵魂的革命者呈现在学生面前。

“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能够说,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人生最宝贵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夏明翰的一生是短暂但又有意义的,他勇于解开北洋军阀的虚伪面纱,敢于向黑暗的旧势力宣战,致力于解放受苦难的中国人民。

讲座在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实践团成员刘傲同志说:“学习了夏明翰的一生,我们对他一心向党、无限忠诚、敢于奉献的精神品质产生由衷的敬佩。在面对敌人的屠刀和枪口时,这位热血青年、这个家族挺身而出,毫无畏惧,为了人民幸福前赴后继。他们是中华民族艰苦卓绝奋斗史的真实写照,他们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了解老一辈革命家的事迹壮举,加强自己的政治信念是我们应当坚守的初心。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今天,我们应牢记党传承给我们青年学子的初心和使命,发挥自己的作用,为我们党的风华正茂和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篇:治疗“长江病”,共抓大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