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国家安全 青年有责——环境学子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发布时间: 2020-04-17 17:21:05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韩鹏  编辑耿婧)2020年4月1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的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国家安全法治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环境学院各班以班会形式收看国家安全教育课并依托QQ群、微信群集中开展学习讨论。

2018级生物科学班段翔说,通过这次班级集中学习,意识到了我们要提高国家安全意识,更加明确只有足够强大的祖国才能守住国内的和谐安稳。当下,全球生物安全形势严峻,世界面临多种生物威胁,新发突发烈性传染疾病、外来物种入侵等成为人类共同的挑战。H1N1埃博拉病毒、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球,这一个个触目惊心的事件,已经为我们敲响生物安全的警钟。生物安全与国家的核心利益紧密相关,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说,对于生物专业的学生,我们能做的,就是在生物安全领域里发光发热,努力提高我国综合实力,担起我们这一辈人应该担起的责任。

2018级环境工程班周家恒说,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新形势下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面临的威胁和挑战增多,特别是各种威胁和挑战联动效应明显。我们新时代青年是国家的希望,必须积极主动、未雨绸缪,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做好经济上、政治上、文化上、社会上、外交上、军事上各种斗争的准备,层层负责、人人担当。

2017级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班郑波林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国家安全的维护,人人都是主角。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所思所学应该有更高的据点。维护国家安全,青年一代不应该只是喊口号而不务实。我们应该了解国家安全的内涵,了解维护国家安全的做法,了解自己的专业与国家安全的关系,才能更好的将自己学的知识派上用场。

2017级大气科学班车金凝说,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国家安全是我们青年必备的知识、必备的素质。这节课让我受益匪浅,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必须肩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重任,树立国家观念、国防观念,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为国家安全做出自己的努力。

2016级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班韩鹏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泰”决定着“民安”国家安全不是遥远的“谍战片”,而是与我们每一个家庭、每一位公民都息息相关、近在咫尺,只有人人参与、人人负责,国家安全才能真正获得保障。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更是我们当代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6级环境工程班陈柳源说,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明白,安全不仅是个人生存和发展的必需,也是一个国家存在和发展的必需。没有国家安全作为前提条件,国家就难以展开正常的建设和发展。国家安全保障人民的安全,人民的安全有赖于国家安全。

2016级生物科学班李皆成说,通过这次高校公开课,我了解到生物安全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曾经的SARS和甲型H1N1也都对我国的生物安全发起挑战,威胁我国人民的安全,现今的新冠肺炎同样也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不过让人欣慰的是,伴随着我国国力的增强、全民素质的提高,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已经阶段性胜利。当前仍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我们仍要做好防护,戴口罩、少聚集,安心等待学校开学。相信全面胜利就在不远的前方!

2019级专硕二班赵慧慧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对于今年的国家安全教育日有了更深的体会与理解。作为新时代青年,要认真学习国家安全相关知识,牢树总体国家安全观,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义务,切实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作为一名环境工程专业研究生,更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扎实掌握专业本领,为国家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作出应有贡献,在美丽中国、宜居地球的建设征程中书写青春华章。

2019级学硕二班高志豪说,在安全的问题上,来不得半点麻痹和侥幸,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特别是今年疫情给我们国家乃至全人类带来的冲击,疫情防控就是安全问题。现在国内战“疫”也已经基本宣告成功,这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努力配合。但我们仍不能掉以轻心,应该时刻关注疫情信息,做好防范工作。希望每个人都能平安度过疫情。

国家安全教育日只有一天,但安全问题却每时每刻都值得高度重视。环境学子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自觉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筑牢国家安全防线传递正能量,展现出了新时代环境人的精神风貌与责任担当。

上一篇: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就业工作推进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