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地下水专业大学生党支部 2017级本科生王倩的“战疫故事”
发布时间: 2020-04-14 21:25:42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王倩、宋霖  编辑耿婧)疫情爆发,武汉封城,地下水专业大学生党支部的党员同志王倩,响应号召留在了武汉,留汉的日子里,王倩同志和姐姐一起加入了武汉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团队,王倩同志的父母也在家乡负责着疫情防控的相应工作。一家四口,两地分隔,却在共同为着早日战胜疫情在努力。

“2020年初,武汉因为新冠肺炎陷入了疫情风暴眼,也影响了包括我们家在内的无数家庭,我们取消了一年一度的线下同学聚会,并放弃了拜年。1月23日武汉封城,那本是我和我的姐姐一家准备回到村里和爸妈团聚的日子,我们响应号召取消了回家的计划,这也是我20多年以来第一次没有回家陪父母过年。2月3日我在微博上看到了武汉招募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的话题,就在第一时间提交了报名表,后来又先斩后奏的去询问了我父母的意见。因为我的父母也是一直在负责两个村之间的水运交通,我们也非常担忧对方的健康。我的妈妈知道之后就对我说:“关键时刻,不能成英雄,也不能掉链子,既然决定要去就保护好自己,尽心尽力做好工作。”这份申请在2020年2月27日得到了回应,我和我的姐姐同时成为了武汉市江夏区纸坊街道幸福社区的志愿者。

王倩同志申请加入志愿者团队

我平时主要的工作是负责采购居民的物资,主要负责三个网格,共计600多户的居民的物资团购,在这次疫情中一共负责团购了20多次,内容从一袋酵母到一袋大米,一桶油。此外,我们还需要满足居民的个性化需求,比如说家里有个爱吃番茄的小孩,团购不能找到合适的套餐,还有24楼家里有胃不舒服的老太太,早起必须吃个面包垫垫肚子。疫情期间大部分商超都关门了,我们会留意这些细节尽量帮他们买到需要的东西。家里有重症患者需要药物的,一旦收到需求,我们就会上门统计他们所需要的药物然后发给其他的志愿者去帮他团购。我的志愿工作开始之后就不断的在走访排查。江夏区是一个离雷、火神山比较近的地方,有非常多雷火神山方舱医院的建设者,他们在结束工作之后会进行居家隔离,我们经常会去到他们家中测量体温、分发温度计、送生活物资。同时我们会协同网格员去到老弱病残孕的家中,把爱心送到他们手中,通过这样走访每一户,帮助排查疑似人员。针对家中独居老人不会使用手机的,我们会上门教授如何购物,如何加入网格群等,认真落实不拉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

为居民分发生活物资


上门走访

满足居民的个性化需求

疫情期间全国人民同下一盘棋,同心战疫情,身在武汉的我们倍感温暖。我所在的社区就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物资。志愿者会协同社区把这些物资送到每家每户。我们有一天收到了甘肃静宁县800多户乡亲的3000箱苹果。在分发苹果时,我们翻出了来自甘肃的一个党支部的一封信,他们用红包糊了一个信封写道:“全国人民的心跟着你们一起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举国上下一同抗疫,我始终相信,在我们伟大中国共产党的坚决领导下,这场防疫攻坚战我们一定能取得胜利。”我所在的社区每家每户都分到了八个苹果,后来我了解到甘肃静宁县属于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六盘山片区特困地区和甘肃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此外,我所在的社区还收到了来自广东湛江徐闻县的辣椒茄子等物资,志愿服务期间我们还收到了不同地区送来的鸡蛋、香菇、饮料等,这些物资分别送给了65岁以上的老人、雷火方舱医院的建设者和15岁以下的小孩。这些菜很快走上了居民的餐桌,还有居民调侃因为多了辣椒多吃了两碗饭。这些都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决心和全国人民的爱心。

志愿服务团队收到甘肃同胞的一封信

志愿服务工作最大的满足感来自于被服务者的满足和认可,在服务期间我收到了非常多的类似谢谢和辛苦了这样的字眼,作为一名武汉市民,我能走上一线服务我的同胞,我乐在其中。作为地大环境学院学子,带着这个身份去到岗位,我很骄傲;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去做起这个工作,我非常的荣幸。也非常感谢在志愿服务期间学校学院对我的关心和照顾,我很荣幸借此志愿服务机会展现了青年学子的担当和地大学生党员的精神风貌。我会继续完成好我的志愿服务工作,也希望疫情尽快消散,我们能尽快回到美丽的校园继续学习。”



上一篇:国家安全 青年有责——环境学子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