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2019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刘珊的“战疫故事”
发布时间: 2020-04-14 21:16:05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刘珊、宋霖  编辑耿婧)在战疫初期,她的身影忙碌在一线方舱医院的搭建点;在战疫中期,她在电话的这一端耐心、细心地回答和记录市民的就医咨询以及滞留武汉人员遇到的困难;在战疫后期,她在不舍又激动欣喜的情绪中,送走了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哪里需要她,她就扎根到哪里。2019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刘珊在大考中,用实际行动书写了青年党员的答卷。

“我叫刘珊,是一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的在读博士生,家住武汉青山,现在是武汉市青年志愿者青山支队的一名普通志愿者。自从1月23日封城,疫情大爆发以来,每天看着关于疫情的新闻,心情很难受,充满烟火气活力满满的武汉也变成了危机四伏冷冷清清的疫区,不知道能做些什么,也不知道从哪下手,充满着无力感。偶然的机会,我在微博上看到市共青团征集青年志愿者的消息,看到自己符合条件参加条件,便网上报了名,第二天接到通知,加入青年志愿者团队。

刘珊所在的志愿服务团队

我所在的志愿者团队,主要通过微信群来接受任务和消息,大家来自各行各业,但在这里我们都拧成了一股绳,共同战斗。前期,我主要参与包括协助搭建方舱医院,接收、搬运物资去方舱医院、社区、医疗点。

后一阶段则专门负责区卫健委就医咨询接听市民来电,为他们在就医方面作出指引,以及在民政部门做外地滞汉人员求助的志愿工作。如果说前期搬运物资的工作是需要体力与时间,后期接听市民来电的工作则需要的更多是耐心、细心以及坚定的信心。来电话咨询的多是新冠肺炎及各慢性、重症疾病的患者或是家属以及滞留武汉的外地人员。他们的生理、心理已经因为这场疫情变得很脆弱了,更加需要让他们感受到支持与关心。所以,对于他们的问题我尽量用简单易懂的方式回答,希望可以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对于他们的投诉抱怨我也尽量听他们叙述转达,希望可以平息他们的焦躁之情。

接听市民打来的电话

随着武汉疫情的好转,大部分的志愿工作也接近尾声,现在我们志愿者团队主要会承担送别外地驰援武汉的医护工作人员。这些医护工作人员在本该在家中过阖家欢乐的春节,却义无反顾的来到前线为患者披荆斩棘,实在是真正的英雄,送别他们也着实让人有点感伤,不过送别了他们,也意味着我们这场战役的尾声,还是让人有些欣喜。

8B1EC

另一方面,让人惊喜的是,志愿者团队也建立临时的党支部,我也有幸加入了党支部,并且进行支部主题党日的文件学习,让我们又一次明确目标,坚定了信念,体会到了一名党员的责任与义务,同时也体会到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关怀与支持,让我们充满信心打赢这场战。

加入志愿组织临时党支部

其实,在为期两个月的志愿工作中,虽然会有些辛苦,但在这个过程中也实现了自我的成长。比起冲在防疫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我们能做的实在很少,希望能用这微薄的力量为我们热爱的城市,热爱的家乡献出一点点力量。“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们青年党员,在面对国家困难、民族困难的时刻,应该担负起我们的责任,坚定我们的信念,勇往直前。盼到春暖花开,愿一切安好。”

上一篇:地下水专业大学生党支部 2017级本科生王倩的“战疫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