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辅导员来信】致环境学院全体研究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 2020-04-07 13:54:08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王碧  编辑耿婧)

亲爱的研究生同学们:

你们好!

昨日清明,神州悲恸,举国上下深切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这场灾难给国家、民族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和前所未有的考验,面对病毒的无情肆虐,英雄的祖国和人民书写了可歌可泣的抗疫篇章。

在这场与病毒较量的战争中,大家或是严格遵守纪律要求、自觉居家隔离,或是主动请缨、参加抗疫志愿服务,亦或是慷慨解囊、尽绵薄之力相助他人……这其中涌现出不少典型,例如博士生党员刘珊、硕士生熊灿阳、干正炼等等,正如总书记点赞的“90后”青年一代,每一位同学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

在磨难中成长,在磨难中奋起。我想,经历这场战疫,大家都有所思、有所获。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我决定给你们写一封信,谈谈我对“新时代研究生”的理解。之所以谈这个话题,是因为我觉得每位同学应该给自己树立一个明确的目标,不负大好时光、努力奋斗,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对于疫情中的逝者,这也是最好的告慰。

心怀家国,放眼世界。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孝悌,是做人、做学问的根本。心系家与国,这是我们的基因和文化,是新时代研究生最基本的要求。想必每位同学读研期间,都去野外开展过工作,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走进自然,大家看过社会百态,赏过大好河山,对于家国情怀有更深的体会和理解。在这场战疫中,祖国的强大、人民的团结、家人的陪伴,更加坚定了我们对祖国的挚爱、对家庭的热爱。有家国情怀,还要有世界眼光、世界格局:一方面,我们要有远大的志向,要当世界领先、世界一流;另一方面,我们不能成为“井底之蛙”,要看到世界的风云变幻,要看到世界的日新月异,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紧跟世界潮流,拓展国际视野,善于扬长避短。但我们更要坚定“四个自信”,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当好新时代国际交流“使者”,在交流中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专业精深,涵养人文。不同于本科生,研究生需要在专业领域进行更深层次的学习、探究,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具备更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因此,大家须多学习、多思考、多交流、多实践,在专业精深上下功夫。尤其是在当下疫情居家期间,不放松学习,静下心来多看看文献。学校前期发布了《美丽中国 宜居地球:迈向2030——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战略规划》,我们环境学子更应意识到努力学习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力争成为生态环保铁军,为美丽中国、宜居地球的建设而奋斗。专业学习之外,人文素养的培育是不可或缺的。读书是培养人文精神、加强人文素养的最好途径之一,建议大家多读经典书籍。我们的大师兄、校长王焰新院士就是我们的榜样,他热爱读书,也十分重视学生的读书学习。王校长曾给我们推荐过10本优秀的经典书籍,这些书籍涉及传记类、历史类、艺术类、哲学类、经济类、科技类、管理类等等,都是难得的好书,希望大家跟随王校长的脚步,养成读好书、好读书的习惯,让灵魂永远在路上。

充实生活,健康身心。这场疫情给我们上了一堂鲜活的生命教育课,让我们明白生命的意义价值,也让我们清楚地认识到生命的脆弱渺小。保持身心健康是快乐学习、愉悦生活的基础,希望大家能够严以律己、规律作息,从细节做起,改正不良的生活习惯,时刻拥有旺盛的精力。也希望大家能够放下手机、远离网络,培养一个健康向上的爱好,悦性怡情,让心灵得到洗礼、让心灵享受美的乐趣。

我在学院求学七年,毕业后留在这里继续工作,我是你们的辅导员,也是你们的师兄,对学院、对每一位同学,有着特殊而深厚的感情。以上的三点是我读研、工作以来的一些认识和感悟,欢迎大家与我多多交流,分享的同时,也是对自己的激励,愿以此和你们共勉。

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有一部分同学正在为毕业、就业努力,借此信,给你们送去一份鼓励,送上一份祝福。虽然形势严峻、压力空前,请你们积极应对,化“危”为“机”。信心满满,主动出击。我相信大家都能顺利过关,成功圆梦。还有一部分同学正在海外异乡求学深造,借此信,给你们送去一份慰问,送上一份关心,希望你们遵守当地政府管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注意健康安全,无论何时何地,请牢记,学院是大家坚强的后盾、温馨的港湾。特殊时期特殊环境,请每位同学加强与导师的联络沟通,如遇困难,请随时与学院老师联系。如需要我帮助,“5+2”、“白加黑”,碧哥一直在线。

信的最后,我想提醒大家:此时此刻,松懈大意意味着前功尽弃。希望各位同学继续做好防护、保重身体,不要提前返校,尽量“原位不动”。如因特殊原因,需要离开当前所在位置,请提前向学院报备,待申请通过后,才能行动。

春光正好,胜利在望!期待早日重聚,一起奋斗、一起追梦。


辅导员师兄碧哥

2020年4月5日

上一篇:【辅导员来信】致环境学院全体学子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