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辅导员来信】致环境学院全体学子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 2020-04-07 13:55:21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姜明敏  编辑耿婧)

所系皆山海,所念皆星河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我是学工组姜老师。我们别于年末,相隔一个春天,共同经历了史上最长的寒假,居家学习生活的你们还好吗?距离无远近,网络未阻断,在线上,我看到了分散在祖国四面八方的你们灵动活跃的身影。有睡衣趴的网课和网会,有因“流量警告”而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联络和交流,有闻令而动冲锋在前的一线防疫志愿者,有精心备战踌躇满志的考研大军,当然,也有一些“销声匿迹”的“隐藏者”,还有一些“徘徊”在空中双选会中的就业观望者……疫情来得猝不及防,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大疫面前,我们都在积极应对着。

现在,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结合全球疫情大流行形势,正实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在整个疫情防控过程中,学校和学院始终关心关注着大家的安全与健康。每天的“日报告、零报告”是为了确保大家的“安全定位”,各类通知和消息的连续发布是为了让大家重视与知悉,各种表格填写和调查统计是为了了解真实情况、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大音希声、大爱无垠,在疫情防控社会公开课中,我们学会了爱与守护、责与担当。

未来的一段日子里,你们将要离开家乡重返学校。被按下暂停键的武汉,必将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最近在与大家的交流中,好多同学都在问:“老师,我们到底什么时候开学啊?”我理解大家“归心似箭”的心情,也明白不同年级同学心中的顾虑担忧,我了解的情况是,学校正在制定学生返校工作方案,按照疫情防控情势要求,需要实行错峰返校,具体安排请大家静候通知、稍安勿躁。当下对于同学们的要求仍然是“异动报备、杜绝返校”,请大家一定注意,终于熬到最关键的时刻了,切不可放松警惕、掉以轻心,坚持就是胜利。

前些天,学院召开了全体学生党员线上联合主题党日,会上我与党员同志们作了分享交流。在已经过去的特殊寒假和这场特别的社会公开课里,我们环境学子可以从中学到什么、突发疫情给我们什么启示呢?我想借此机会,和大家唠叨几句,我们一起在经历中成长。

我们环境学子心有大爱、爱我中华。《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开篇即讲到,“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我们在疫情中到处都能感受到大爱,从院士到普通医护人员,从“30后”到“90后”,从军队到地方,从城市到农村,这段时间虽然被疫情所笼罩,但是我们一直被爱和感动所包围。我院学生党员和青年学子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用不分大小的点滴行动真情诠释着我们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最无私最深沉的爱,是脱离低级趣味的大爱。

我们环境学子肩有大责、责有所归。作为新时代新青年,作为碧水蓝天建设者和守卫者的环境学子,我们的未来不应该盲目更不必屈从,既已选择便坚定走下去。前些天,有个别低年级同学问我转专业的事,我想请大家思考,你在做这个选择的时候是否真的对现在的专业学习有很清晰的认识和理解呢?如果没有,那就请你坚守自己的责任。当前最要紧的任务还是搞好专业学习,利用好学校提供的资源条件,求知若渴、好学不厌,像周总理那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我们环境学子胸有大志、志存高远。一个没有志向的人,就如同行走的躯壳;一个没有远大志向的青年人,也终将在人生航程中迷失方向一事无成。这次疫情大爆发大蔓延,已经席卷全球,人类命运休戚与共,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成为世界共识。汪国真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环境人的远方在哪里?我想,就在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的谆谆教导里:成为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

我们环境学子行有大德、德润人生。每名同学都将走出校园,成为中国梦的建设者和贡献者。今年由于各种原因影响,顺利毕业尽早就业成了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现实问题。面对未来人生道路,你是否做好了行动准备?一个人走得多快取决于你的本领,而一个人走得多远多依赖于你的品德。尤其对于我们环境学子,经此一疫,如何正确看待人与自然关系、如何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如何利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开展科普宣传,我们都需要积极主动探索修德的路径。

最近,学工组老师们以写信的方式和大家交流,问候从心间到笔尖,千言万语说不尽,纸短情长道不完。此刻,无论你身处何地,请珍惜这段时光,好好学习、陪伴家人、健康生活。所系皆山海,所念皆星河,学院是大家最坚强的后盾,你们是学院最牵挂的系念!


环境学院学工组 姜明敏

2020年4月6日

上一篇:2018级学硕一班与2018级学硕二班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学习强国”党支部学习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