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党建领航,志愿青春 记奋斗在战“疫”一线的环境学子
发布时间: 2020-02-12 14:27:19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车金凝、柳睿涵  编辑耿婧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仍在湖北等多地肆虐,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广大青年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纷纷投身疫情防控的前线,筑起一道防疫的青春长城。环境学院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参与各地的志愿服务工作,奋斗在战“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我是青年志愿者,我在湖北武汉

刘珊,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的一名在读博士生,家住武汉市青山区,现在是武汉市青年志愿者青山支队的一名普通志愿者。

“自从1月23日封城疫情大爆发以来,我每天看着关于疫情的新闻,心情很难受。原本活力满满的大武汉变成了危机四伏、冷冷清清的疫区,我不知道能做些什么,也不知道从哪里下手,心中充满无力感。”疫情发生后,刘珊感慨到。

(连夜搭建方舱医院)

偶然在微博上看到团市委征集青年志愿者的消息,她发现自己各项条件都符合,便报送信息加入了青年志愿者团队。她所在的志愿者团队,主要通过微信群接受任务和消息,主要负责帮忙搭建方舱医院,接收、搬运物资去各个社区、医疗点,以及为社区居民进行体温检测等。

(齐心协力搬运物资)

作为一名党员,刘珊加入了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参加了支部主题党日的文件学习。她说:“党组织建在防疫一线,让我更加坚定了必胜的信念,我深刻体会到了一名党员的责任与义务,同时也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的关怀关心,让我们每个人都充满信心打赢这场无硝烟的战争。”

(临时党支部重温入党誓词)

和刘珊一样,2017级本科生王倩的家也在武汉。她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疫情发生后,立即向所在地区提出了参与志愿服务的申请。

(王倩的志愿服务申请书)

她说:“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疫情蔓延的态势下,我希望贡献自己的力量来守护自己的家乡武汉,让疫情早日得到控制,让武汉早日恢复健康,在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我是青年志愿者,我在湖北麻城

“看到新闻里每日俱增的感染人数,医生们的倾力奉献,我感到坐不住了。正巧看到志愿者群里发布的信息‘需要四人去武汉搬运救援物资’,我没有犹豫,把自己的姓名和电话发了过去,瞒着父母报了名。”2017级硕士生熊灿阳谈到自己参加志愿服务的初衷。

(熊灿阳随运输车队运输物资)

六小时、十吨物资,熊灿阳与其他七位志愿者一起,将“希望”从武汉运回老家麻城。一天下来,汗水湿透衣背,胳膊肩膀酸累,但熊灿阳并不觉得苦,他开心地说,“自己只是个普通的学生,无法救人于水火之中,也没有足够的金钱,但是,我有一份光,就发一分热。为他人服务,我感到满足和自豪。”接下来的日子,他还将与父亲一起去社区巡逻,帮忙值守楼栋。

我是青年志愿者,我在江西九江

从学校返回家乡,顺利度过14天居家隔离期后,2019级硕士生干正炼立即选择了参加九江市防疫志愿服务工作。根据江西省的防疫工作要求,所有村庄实行封闭管理。干正炼的日常工作就是在村口值守,严格控制车辆、人员流动,帮助村民搬运物资等。

 

(干正炼在村庄值班室夜间值班)

 

他说,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就要承担起作为一名积极分子的责任。在这非常时期,没有任何理由后退半步,必须坚决顶上去。我作为志愿者,责任就是站好岗,认真执行好每项工作任务。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我是青年志愿者,我在浙江松阳

 

五点钟天未亮,刘傲就起床了,准备去社区交接值早班。他是2018级环境工程专业的一名本科生,家住浙江省松阳县西屏街道古城社区,当下,他在社区24小时轮值卡点处值班,登记进出人员,劝返无关人员,是社区的“守门员”。

(刘傲在社区卡点处值班)

 

能够加入到志愿者团队中,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让刘傲很是激动。他说,“我的工作听起来很简单,但做起来并不轻松。宣传政策、引导居民宅在家中不外出、不让无关人员进入社区、进出人员严格登记......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疫情来临,我就应该发挥自己的作用。做好值班工作,让社区居民安心、放心,就是为抗击病毒、组织病毒蔓延做贡献!”

我是青年志愿者,我在吉林大安

疫情发生后,2016级本科生韩鹏捐款500元并报名参加了共青团吉林省委组织的青年防疫志愿者。

(韩鹏在社区卡点处值班)

 

“习近平总书记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期就要挺身而出、敢于担当,现在正是需要我们青年党员冲锋在前的时候,我必须立即行动。”韩鹏激动地说。

为抗击疫情做贡献,他早早地投入到吉林省大安市公共场所秩序维护、社区人员出入登记、志愿者内部服务工作当中。

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作为全国党建标杆院系、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湖北省试点改革学院,环境学院党委带领全体师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无论是在战“疫”一线,还是宅在家中,环境学子传承弘扬“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秉承“红、专、能、优”的优秀品质,用实际行动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全国人民同心同德、众志成城,一定会迎来这场“战争”的胜利,一定会早日重逢在春意盎然的校园!

上一篇:【守初心,战疫情】环境学院学生党员战“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