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环境学院召开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部署会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2-08-09 11:42:10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付苑婷 编辑严丽莎)2022年7月13日晚,环境学院在线召开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部署会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推进会。学院领导、学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专业负责人、各系室主任、课程团队负责人等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柴波副院长主持。

       各系主任分别从专业建设情况、2022年上半年建设工作、经费执行情况、本年度下一阶段的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对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生物科学、大气科学等五个专业作了汇报。

       柴波介绍了学校对于做好新一轮人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文件要求。文件要求强化课程思政、五育并举。坚持国家标准,突出办学特色,结合国家战略、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行业需求,对照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落实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完善大类招生大类培养体制机制,强化课程教学方法改革。推进多样化学生学业评价方式,建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强化实践教学,传承学校实践教学优良传统,加强实践育人。深化双创教育,加强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广泛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统筹协调主修和辅修培养方案,完善主辅修运行机制。落实专业课信息化和数字化改造,探索本研贯通。拓展国际视野,汲取世界一流大学的教育理念和教学资源,加强国际化教育。

       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方面,要夯实“三融三跨”人才培养模式,聚焦立德树人,全面推进学科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强化对标世界一流,打造先进课程体系。严格执行初稿外审制度。系统规划课程体系,课程模块化。改革博士学科前沿课程建设。

       自由交流环节,陈蕾老师提出了大气科学专业实行大类打通的难点,需进行专题研讨。邢新丽老师提出增加劳动教育学分后专业课学分面临进一步压缩,以及老师们可能会出现工作量不满等问题。成建梅、罗明明老师讨论了流体力学等课程在学校范围的归属问题,以及实习时间环节学时增加后,其他类别课程的压缩情况。

       院长史建波针对新一轮人才方案培养工作安排表示,此次会议的部署全面,要求明确细致。但是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量大,时间紧迫,各位相关负责人及各位老师需抓紧时间,按照学校的相关要求将此项工作落实到位。

       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总结讲话强调,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十分重要的工作,时间紧,学科专业多,任务重,务必做好。他说,全体干部、师生要一起思考,在此次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中,如何坚持“四个面向”,对标对表,聚焦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来确定环境地学类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参照系和人才培养根本标准;如何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既充分体现学校规定动作、标准要求的贯彻始终,又能够准确把握好院本特色,体现六红、六专、六能、六心的红专能优生态环保铁军的培养宗旨;如何将党建思政和学术建设、培养方案进行深度融合,把党建标杆院系、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成果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升研究型学院办学治院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他强调,一要高度重视、提高站位。把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的责任体系压紧压实,各系党政负责人、学科专业负责人和所在学科专业全体教师均要参与其中,发挥作用。二要科学谋划、精耕细作。制定科学合理且符合国家需要、学科专业特点与人才成长规律的人才培养方案,促进知识体系、技能体系和价值体系同步升级、协同优化。三要内涵驱动、保证质量。注重挖掘内部优势潜能,以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模式推进人才培养高质量提升。不断刷新环境学院的成绩单,向校庆70周年献礼,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王焰新院士在第十一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开幕式作大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