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首个省校合作智库合作示范基地揭牌
发布时间: 2021-09-23 11:14:55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高旭波 编辑严丽莎)9月17日上午,我校首家省校合作智库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山西省晋城市举行。晋城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辛艾艾出席会议并讲话。晋城市委、市政府相关单位负责人,清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徐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安徽理工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5所高校相关院系负责人和专家参加本次省校合作智库示范基地揭牌与推进会。

       会议由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李靖芳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与晋城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辛艾艾共同为省校合作智库示范基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晋城市水务局智库合作基地”揭牌。

       李素矿发言,首先向晋城市委、市政府对学校省校合作智库示范基地建设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晋城市水务局智库合作基地作为省校合作智库示范基地,是环境学院落实学校与山西省战略合作的具体举措和生动实践。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概况和近年来取得的主要发展成就,学校与山西内相关单位合作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和以先进典型张国旗同志为代表的红色教育开展等情况。他建议,要通过双方合作,多途径多方式开展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高层次人才培养、红色教育资源开发利用、生态文明思想教育实践等,把省校合作智库示范基地做实做优,“晋善晋美”切实体现智库合作基地的重要作用和价值意义,为服务晋城经济社会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建设美丽山西、美丽晋城。他表示,将依托省校、市校合作,把本次智库合作基地推进会作为进一步深化合作的新起点,建成学科专业发展的加速器、人才培养的大舞台、政策创新的策源地和服务社会的新平台,在更好地服务山西晋城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地大环境人的智慧和担当。

       环境学院高旭波研究员发言,他谈到,长期以来,在山西省水利厅和晋城市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同晋城市水务局在水文、水资源、水生态保护、水污染防治以及党建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合作。2013-2016年合作完成了《沁水煤田晋城市煤层气抽采与水资源保护研究》两期课题研究,课题成果受到山西省水利厅专家委员会和晋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2017年至2019年,合作完成《沁水煤田晋城市煤层气抽排水处理与应用推广研究》,该课题成果已被水处理企业在蓝焰煤层气生产中转化应用,并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双方又合作开展了《晋城市煤矿采空区降雨入渗通道评估研究》,提出了《丹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措施建议》,为有效提高水资源管理能力和煤矿采空区治理提供了科学依据。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将按照要求努力为美丽晋城发展和智库基地建设做出更大新贡献。

       据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晋城市水务局智库合作基地建设,得到了晋城市水务局的大力支持。长期以来,我校师生在晋城市水务局举办水利业务讲座、晋城市水务局技术人员和地大师生共同开展课题会商研讨已成为常态。和晋城市水务局的合作,不仅仅局限在业务层面,近年来以“弘扬国旗精神,争创时代楷模”为主题的党建交流工作也成为了联系两家的重要纽带。张国旗同志是我校1985级水文地质专业毕业生,毕业后毅然放弃省城优厚的生活条件,回归故里报效家乡,成为了晋城市陵川县水务局一名专业精湛的水利科技工作者。2001年,张国旗同志在西石门村为群众饮水解困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2006年,以张国旗为原型的故事片《红山雨》在全国上映,2007年在校园内建立张国旗塑像,2017年实施张国旗班行动计划,教育了一代代的“环境人”“地大人”。“张国旗”班行动计划,近年来已成为了两家青年党员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2020年3月26日,我校环境学院“张国旗”班和市水务局青年党员一行30余人,在陵川县举行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张国旗精神座谈会。传承与弘扬“国旗”精神已成为两家年轻党员的共同责任。通过多年的合作,我校师生严谨、敬业精神,影响和带动了晋城市水利系统一大批技术人员,科学求实的学术成果为晋城市水利事业的改革发展发挥了智囊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

上一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