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网]打造时代新典型 挖掘育人新元素
发布时间: 2021-04-28 16:50:18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融入党史学习教育 传承张国旗精神”座谈会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未来城校区举行 本网记者明海英/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明海英 通讯员庞伟红)4月22日,“融入党史学习教育 传承张国旗精神”座谈会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未来城校区举行。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友邓宏,陵川县水务局副局长冯华庆,陵川县水务局原总工程春云,张国旗家属张云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团委书记朱荆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工处副处长蒋怀柳,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魏海勇,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张国旗班”社会实践团指导老师高旭波以及学生代表相继发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主持座谈会。

       争做“红专能优”的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海锋在会上介绍 “张国旗班”行动计划的实施情况。

       张国旗大学时同班同学邓宏通过回忆与张国旗同志在校生活的点点滴滴。他鼓励同学们向张国旗学习,投身专业领域。

       冯华庆与程春云谈及张国旗生前的工作与生活,高度赞扬其工作的认真与生活的朴素。

       程春云即兴作诗两首。

       张云飞在发言时谈到,他在其父亲身上汲取了有价值追求、有求知欲、有自制力、有定力等宝贵的品质,自己也将和学院一同努力去传承和发扬张国旗精神。

       朱荆萨谈到,人才培养要以张国旗的精神传承为线,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

       蒋怀柳用“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知恩图报 思成于行 薪火相传 众志成城”24字来表达此刻的感受。

       魏海勇表示,张国旗精神以爱国奉献和服务人民为底色,在党旗的指引下散发着时代的光芒。

       高旭波认为,要在张国旗精神的指引下,通过实践行动来推进党史校史教育。

       李素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座谈会对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大意义,嘱托环境学院的学子们要在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从小事小节上修炼自己,以实际行动学习和传承张国旗精神,保持先进、赶超先进,要争做“红专能优”的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向先进典型学习 传承张国旗精神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水文地质专业1989届校友张国旗,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在省会城市的工作机会,在家乡陵川县水务局工作。10多年来,他为解决当地农民群众吃水难的问题,栉风沐雨、不辞辛劳,为实现陵川县引水解困三年达标、引领群众奔小康作出了突出贡献。一次,在陵川县西石门村进行井下探测作业时,突遇井壁坍塌,为保护他人,他被巨石砸中头部,以身殉职,年仅33岁。张国旗同志的精神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教科书。

       时逢建党一百周年,为深入推进党史教育,传承张国旗精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主题活动,包括张国旗雕像清明祭扫活动、赴山西陵川走访张国旗故乡、师生影评《红山雨》、学习张国旗精神主题党团日、“张国旗班”暑期社会实践、红山雨合唱团活动、组建“张国旗精神”宣讲团、传承“张国旗精神”座谈会、党史学习教育党支部风采大赛等。

       4月22日上午,“张国旗雕像祭扫仪式”在南望山校区进行。张国旗独子张云飞及其妻子郭静文、幼女张萧荧,陵川县水务局副局长冯华庆、原陵川县水务局总工程春云一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杰,以及该校职能部门代表、学院领导、师生代表参加祭扫活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海锋主持祭扫仪式。

       “师生影评《红山雨》活动”在未来城校区科教楼四108报告厅举行。该电影以张国旗为原型,再现了一个优秀水利科技工作者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人生轨迹,讴歌了主人公为家乡解决水难而奋斗至献出年轻生命的崇高精神。

       据悉,近年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党委以张国旗为灵魂和旗帜,创新开展张国旗行动计划,致力于培养广大学子成为“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打造时代新典型,挖掘育人新元素。为向先进典型学习,传承张国旗精神,在校友张国旗因公牺牲20周年之际,该院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将围绕张国旗专题活动进行跟踪报道,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过程中,以昂扬的姿态迎接建党100周年。

上一篇:我院3位校友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