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环境学院党委:注入红色基因铸魂育人
发布时间: 2021-04-28 14:13:32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严丽莎转自地大新闻网)打造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摇篮,是我校环境学院党委的目标追求。学院党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建引领,坚守为党育人初心,牢记为国育才使命,注入红色基因铸魂育人。环境学院先后入选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改革单位、“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自然资源报》《湖北日报》《学习强国》等多次报道学院党建、思政成果和师生典型事迹。

       “三聚焦三统筹”汇聚红色基因铸魂育人

       环境学院党委聚焦人民满意教育,统筹实施党建发展与立德树人;聚焦一流人才培养,统筹开展党建工作与学术业务;聚焦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统筹把握党建质量与办学实效,以红色基因铸魂育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开展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对标对表“五个到位”“七个有力”,充分发挥“三大作用”。

师生党支部参加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环境学院党委创新“党建+”,推进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教师党员与学生党员“手拉手”,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共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打造“四同”党建文化,深入开展红色思想引领、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红色阵地建设、红色头雁领飞、红色细胞培育的“红色钥匙”行动,引导青年学生忠心献给祖国、初心献给党和人民、爱心献给社会、关心献给他人、孝心献给父母和信心留给自己,不断引领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永葆赤子情怀、争做时代先锋,做新时代红专能优生态环保铁军,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五大抓手”培育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

三全育人推进会现场

       环境学院党委构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的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探索党建领院、以史铭院、学术立院、特色建院、人才强院、文化兴院、开放活院、依法治院的科学治院理念,提升组织力,实施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培育工程,不断创新“一书二册三台账”和“五个一”制度,建立“六红”“六专”“六能”“六心”为要素的生态环保铁军人才培养体系和高质量思政工作体系。

    师生在丹霞山开展教学实习

       学院着力构建美丽中国“4+N”环境地球科学类课程思政模式,扎实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三进”工作,在坚定信念中涵养政治判断力,在勤学善思中培育政治领悟力,在真抓实干中提高政治执行力,编写《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精选》等4本系列教材,启动135门专业课程思政,在全校开设“美丽中国:生态学概论”通识课,形成学生学习心得集锦系列。

湖北“三全育人”联盟工作会议现场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聚焦教师学生两大主体,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推进学术卓越计划,完善“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教学与科研实践融合”“创新创业与专业教育融合”的“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湖北高校试点学院综合改革,牵头成立湖北高校“三全育人”工作联盟,发起“三全育人”武汉宣言,推进水-土-气-生-环一体化跨学科教育研究,培养交叉学科人才,提升创新能力。

张国旗班实践团调研“两山论”发源地

       学院注重典型示范引领,把生态环保铁军红色基因谱系植入师生学习生活工作中,设立“张国旗班”团支部,组建“张国旗班”社会实践团,围绕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长江大保护等,开展美丽中国、美丽湖北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提升贡献力。学院编印明信片《我最喜爱的习近平总书记一句话》《学院党建与环境文化》《师生野外实习风采》《师生管理服务手册》《学院年度发展报告》《张国旗班行动计划》、院歌《艰苦朴素 求真务实》等,成立“红山雨”师生合唱团,建立党员之家和阅读角,形成了“1+6”院本特色资政育人新模式。

       “硬核”党建领航学院高质量特色发展

       学院党委连续获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转化为师生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转化为学院高质量发展的优势,组织力、战斗力和生机活力不断提升。

王焰新院士团队在实验室

       近年来,学院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新增国家一流专业3个、一流课程2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个;国家省部级科技平台11个;科研经费快速增长超亿元;环境/生态学科进入ESI全球机构前1%且位次持续前移。院士实现零突破,形成了院士领衔、规模结构科学合理的高水平教师队伍。王焰新院士获得2项国际大奖,领导团队科技战“疫”,开展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技术攻关,多次受中央、省市领导批示。

       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奔赴祖国西部、艰苦行业和基层岗位,积极投身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长江生态环境大保护、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推动地热开发,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040131团支部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2名教师获“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在全国大赛中获奖20余项。

       高质量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学院党委引导师生坚持“四个面向”,建设高水平科技平台,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王焰新院士团队、大气系教师推进“中国气象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极端天气气候与水文-地质灾害研究中心”建设,新增一批科技创新基地,实现了每一个学科专业拥有国家、省部级科技平台。

       党员带头投身基层建设一线,科研成果助力脱贫攻坚。湖北教学名师靳孟贵教授团队扎根边疆二十年,打响水资源“保卫战”。地下水与生态环境团队自1999年起在新疆开展科学研究与应用推广工作,支援新疆的科研、生产和高等教育。谢先军教授团队赴竹山县开展优质矿泉水资源调查,助力竹山县脱贫攻坚。孔少飞教授团队直接服务于军运会大气污染管控,并为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演变、污染成因及来源分析等提供了重要支撑。疫情期间,该团队与湖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等合作开展的研究《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武汉封城后大气PM2.5化学组成和来源发生了显著变化》在《全环境科学》在线发表。

环境学院毕业生留影

       如今,一代代、一批批环保人扎根生态环保领域,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让青春之花在美丽中国建设中绚丽绽放。

上一篇:[中国社会科学网]打造时代新典型 挖掘育人新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