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如诗如画的丹霞山,来了一群地大实习生
发布时间: 2020-08-23 21:04:33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孟庆达、章帆  转自地大新闻网)“峰前峰后许相从,踏遍洪崖面面同。放脚不知青嶂尽,杖藜随意白云中。”8月17日至8月21日,环境学院2019级的33名学生在邢新丽等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广东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在“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丹霞山开启地质认识实习。

做好实习准备

老师们在丹霞山备课

受新冠疫情影响,我校原定的2020年北戴河实习计划进行调整。环境学院确定了赴丹霞山实习方案。为保证教学效果,7月19日实习队邢新丽、崔艳萍、李静、刘邓一行4人前往丹霞山备课。

在丹霞山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五天实地考察和备课,实习队规划了五条实习路线。为了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学院提前将口罩、体温计等防疫物资寄送到丹霞山,并通过视频会议,提醒学生实习期间的安全注意事项。

地质实习扎实开展

丹霞山管委会副主任陈昉与师生交流

8月17日,实习师生来到第一站——丹霞山博物馆。大家从这里了解丹霞山区域地质概况。“希望大家在五天的实习当中能够学有所获,把丹霞山的知识科普给更多的人。”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昉在实习动员会上给同学们讲到。

在室内,带队老师指导学生学习野簿记录和罗盘使用的方法。在野外,大家攀登长老峰,沿路观察沉积地层和沉积构造;俯瞰锦江,观察河流地貌;采集翔龙湖水样,测定水质指标;远眺阳元石,探究石柱形成机理;近观通泰桥,分析穿洞成因;走进凡口国家地质公园,实地勘查尾矿库的生态修复工程,了解矿坑废水的处理工艺。

五天的实习,学生通过观察描述地质现象、测量产状、绘制素描图等练习,掌握野外地质工作技能,强化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在山水之间初步感受地质工作。

学生们练习测量产状

学生们观察翔龙湖水样

师生在凡口国家矿山博物馆考察

“于众人言,丹霞之美胜于其色、其状;于我而言,其更胜于散落在山间的属于我的时光碎片。历经攀岩之后,登高远望,丹霞之美尽收眼底。通过在丹霞山的地质实习,我逐渐掌握了罗盘的使用方法、测量产状的步骤和注意事项、野簿的书写以及了解了应当以怎样的角度思考地质现象。行将离去,立于来处,望向丹霞山的方向,双眼微眯,手掌微微向上托起,一颗渥丹犹置于掌心,并渐渐浸入心底。终了,转过头去,笑容将嘴角微微挂起——这是我的初恋啊。”04H194班柴江琦深有感触地说。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师生在双峰寨革命英雄纪念碑合影

实习期间,师生们还来到丹霞山附近的双峰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这里大家近观堡垒墙上的累累弹痕,感受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初心;聆听仁化暴动、双峰寨保卫战等革命斗争故事,学习革命先辈坚忍不拔、勇于担当、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树立生态环保铁军为国为民的使命担当。04H194班崔宸铭说:“在双峰寨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听过了党员老前辈的光荣事迹,我由衷的心生敬意。感谢老师们的辛劳付出,这五天的实习路线让我收获颇丰,初恋丹霞山也一定终生难忘。”

“丹霞山上亮闪闪的黄色马甲军,是地大人鲜明的标志。同学们在这里实习非常认真,即使在野外没有午休,大家也不觉得苦累。美景映入眼帘,知识充实大脑,这里的每一位同学都满载而归。”邢新丽在带领学生实习时说。

据悉,丹霞山研学基地是我校于2017年6月与丹霞山管委会合作设立。丹霞山是我国著名的丹霞地貌聚集地,拥有丰富的地质、地貌、环境与生物等多学科教学资源,在丹霞山建立研学基地是我校拓展地理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水文与水资源、生物科学及人文社科等专业实践教学办学条件的重要举措。

上一篇:学院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