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院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时间: 2020-08-24 10:54:52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左麦枝)8月21日,学院借助腾讯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领导班子成员、教工支部书记、学生工作组老师参加专题学习。

       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主持专题学习。

       副院长谢先军领学。首先带领大家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副总理孙春兰重要讲话和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他对学院2020年研究生招生基本情况进行了通报。结合环境学院研究生教育实际情况和发展要求,重点从坚持“四为”方针,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深化培养改革,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提升导师队伍水平,针对不同学位类型完善教育评价体系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大家围绕学习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交流。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指明了新时代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方向。全国首次研究生教育大会增添了大家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人民群众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培养适应多领域需要的高层次人才的责任感、使命感。纷纷表示,一定要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在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上下功夫。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马腾发言强调,一是学科专业设置须符合经济社会需求。经济社会所需要的学科专业就是国家目标所需要的。围绕学科前沿和国家社会需求方向,近年来学院通过试点改革在学科方向设置上尽量在不同学科间交叉探索。二是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是研究生培养的核心,在培养方案的制定、导师队伍的建设、学科方向的凝练、研究生论文开题和答辩等环节,都要围绕研究能力、创新素质等系统地梳理一套体系,切实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着力培养能够产生新知识的创新型人才。

       李素矿讲话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重要作用和责任使命,是指引我们高质量做大做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他说,研究生培养质量是研究型大学的一个重要评价指标。环境学院将依托“水-土-气-生-环”跨学科教育研究学科特色和资源优势,科学把握研究生教育规律和成长成才特点,发挥学院全国高校党建标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的示范效应,创新跨学科育人范式,完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优化学科专业、招考制度、课程设置、科教协同、国际合作、导师队伍。他要求,各系、各支部要组织师生认真学习,全面系统学习;要充分发挥师生聪明智慧,结合学院建设发展实际,把研究生教育质量作为办学思想大讨论的重要内容,把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作为推动研究型学院建设的重要举措,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培育新时代红专能优生态环保高素质创新人才,打造新时代培育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摇篮,为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和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美丽中国”建设做出新贡献。

上一篇: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布置一流学科周期总结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