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尽染红岩阅天书——记丹霞山地质与专业认识实习
发布时间: 2020-08-23 20:50:51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柴江琦  编辑耿婧)早有耳闻丹霞山“色如渥丹,灿若明霞”之美誉,一直以来总想着寻觅一良机,背起行囊踏足这片生机勃勃的红石公园。没想到这一梦想竟这么快地变成了现实,也没想到丹霞山会成为我的“地质初恋”,更没有想到会与她相约在这个特殊的夏天。

背起行囊,挥挥双手,告别家乡和父母,开启一段长达7个小时的高铁之旅,轻轻靠在二等座的柔软之上,看着窗外变换的风景,我知道我正在投向她的怀抱。努力地将行李推出窗外,迎接我们的是肆意倾洒的阳光和碧蓝如洗的天空。“韶关,不赖嘛。”身处河北霾都的时间久了,便在不知不觉中越来越珍惜遇见的蓝天了。乘坐上车站处的小面包,驶上蜿蜿蜒蜒的山路,我与她的距离越来越近了,想起这个,心跳便不由得加快了几分——仿佛我真的是要去见一位我早已倾慕已久却又素未谋面的姑娘。思绪逐渐飘扬,直到直立的上身突然前倾——到站了。丹霞山所处的地区远比我想象的要繁华,“嗨,原本我还担心找不到饭店吃饭呢”。更令我感到惊喜的是我们所住的旅馆就位于丹霞山地质公园入口不远处,远眺便依稀可见她羞红的双颊。入夜后闭了眼,今晚的梦中满是她若隐若现的倩影。

吃过广东特色的云吞后,拿好罗盘,穿上印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字样的“荧光绿”队服,我们乘坐公交车来到了丹霞山。

很多“第一次”都随时光定格在了这里——第一次遇见丹霞山、第一次书写野簿、第一次手掌罗盘找寻方位、第一次绘制地质素描图、第一次亲眼观察砂砾互层现象…我们也在这里收获到了很多:我们认识了这里的丹霞组地层,观察到了斜层理、古波痕构造、交错层理、差异风化现象,也了解到了很多地质现象的成因,如蜂窝状洞穴是由于砂岩受水流侵蚀形成等等。在我们下山后,这一砂一石的堆叠之中所蕴含的丰富知识犹令人回味。无怪乎世人叹曰:“层岩尽染读天书”。先进行地质实习的地点是丹霞山的长老峰景区,刚刚开始,这里陡峭的山路和盘旋的台阶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看来想一亲芳泽也不是那么容易啊。在脚步的一抬一放,身形的一行一顿之间,我们的在其后的两日中我们一点一点地揭开了她脸上的面纱,轻轻地触摸到了她羞红的面颊。丹霞山仿佛一位初出闺阁的姑娘,在我们大胆的示爱下愈发地羞赧,以至于唤来了云雨将自己藏于其后,只有在清晨和上午的些许时刻才羞答答地探出头脑,而未备雨具的我们慌乱躲于树叶的遮挡之下才免得被浇透的下场。不过,在我们逐渐地熟悉了之后云雨也便少了。甚至,她还赠予了我们颗颗饱满而通红的红豆,捡到的同学嚷嚷着要将这份爱意存好以便日后转赠给其他心爱的姑娘。有了前一日的铺垫,这两日我们书写野簿、学习和分析新的地质现象愈发地得心应手了。我们也在日晒和雨打之下感受到了地质人应有的不畏艰苦的品质和认真严谨的态度。

最后一天便没有再前往叨扰丹霞山了,而是前往了凡口国家矿山公园参观学习如何处理矿山所带来的环境问题以及了解污水处理、尾矿库修复方法。取土壤、盛水样,我们也亲自参与到了简易的环境监测分析步骤当中。随后我们去双峰寨感受另一种红色——由鲜血染红的红色,感受革命过程的艰辛,我们心中不由得升起由衷的敬意。

 

圣人有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地的地质学习实非单纯的食用书中笔墨所能比拟。通过实地观察和记录,我们的技巧的得到了磨练,我们也得以更清晰地感受和认识所学的专业,这对于我们日后的学习有着指导性的意义。非常有幸能够在大一便经历这样的实习,亦非常感激老师同学们在这五日的帮助和关心。

终了,最后望一眼红颜,青山妩媚久浮脑海,料应有再见之时。


上一篇:如诗如画的丹霞山,来了一群地大实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