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专项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3-30 10:12:31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严冰 编辑严丽莎 摄影雷龚鸣)3月26日上午,由我校王焰新院士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专项“劣质地下水改良的原位调控理论与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南望山校区线下、线上同步召开。王焰新院士,我校副校长刘杰,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一处处长朱庆平,以及来自国内水文地质领域知名大学和研究所的院士、教授、研究员组成的项目专家组、项目各课题负责人与骨干等60余人参加了项目启动会。邓军院士与我校环境学院院长史建波教授共同主持会议。

       刘杰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项目基本情况和项目开展的重要性,并对参会专家表示感谢。

       朱庆平处长代表科技部表达对项目支持,要求各承担单位要凝练关键科学问题,加强项目管理与组织工作,发挥各自优势、通力合作,注重创新,确保项目稳步实施,解决劣质地下水的实际问题。


       王焰新院士对项目背景、技术难点、实施方案、技术路线和考核指标等进行了全面汇报。我校谢先军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郭华明教授、南京大学吴吉春教授和王焰新院士等四位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各自课题的具体实施计划、专题分解方案和考核指标方法进行了汇报。专家组认真听取汇报,充分讨论和深入交流,对项目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建议和完善意见。

       王焰新院士向与会领导与专家们表达了衷心感谢,表示将按照专家组意见进行深入论证,进一步夯实研究基础,完善课题方案,科学化管理,加快研究工作进度,如期完成研究目标。

       该项目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专项。由我校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协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南京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和中国地调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共同开展研究工作。项目共设有四个子课题,以快速检测-成因机理识别-溶质运移模拟-改良技术示范应用为主线,研发砷、氟、氨氮等典型有害组分含量/形态的原位/现场快速检测技术;揭示地下水中典型有害组分的迁移富集机理;建立多组分、多相态、多过程耦合影响下典型有害组分的反应性溶质运移模型;阐明水动力驱动下典型有害组分的原位调控去除机理,形成劣质地下水原位调控理论和技术方法体系,并开展示范应用。

上一篇:环境学院开展致敬英雄张国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