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光明日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纪念校友张国旗牺牲20周年
发布时间: 2021-04-25 15:35:08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夏静 通讯员 晏华华)“我家乡的老百姓还等着用水呢!”回想起好兄弟张国旗的这句话,冯华庆哽噎难言。

       4月22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以下简称“地大”)环境学院举办“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传承张国旗精神”主题活动,纪念校友张国旗牺牲20周年,张国旗的家人和原工作单位的同事应邀参加活动。

       张国旗是地大1989届校友,毕业后的他放弃了在省会城市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山西陵川县,帮助解决当地农民吃水难的问题。

       2001年5月15日,张国旗在进行井下探测作业时,突遇井壁坍塌。在保护同伴过程中,他以身殉职,年仅33岁。

       2005年5月,地大追授张国旗为“优秀毕业生”光荣称号,并号召全体师生向张国旗同志学习。2007年,地大在校园内为张国旗树立了雕像。

地大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海锋介绍“张国旗”行动实施计划。地大供图

       亲朋好友参与座谈会,追忆了张国旗生前的事迹。邓宏是张国旗在地大最要好的同班同学,他回想起与张国旗观看电影《老井》时的场景。“国旗是含着泪看完电影的,电影里老百姓祖祖辈辈打不出一眼井,就是他老家的真实写照,这更加坚定了他毕业后回家乡为老百姓找水的想法。”邓宏说。

       陵川县水务局副局长冯华庆和张国旗共事11年,他表示自己并不愿意来武汉参加本次活动,“我怕到这里会忍不住想念国旗”。沉默良久后,冯华庆说:“直到现在我还经常梦见他,每次和老友聚餐时,我都会为他撒一杯酒在地上。”

       在冯华庆心里,张国旗是一位刚强不屈、淡泊名利、吃苦耐劳、作风严谨、一身正气的好兄弟,好干部。

       陵川县水务局原总工程春云讲到张国旗殉职的场景,数度哽咽,他朗诵了两首自己写的词,以此纪念张国旗。

张国旗家人及生前同事参加座谈会。地大供图

       地大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参加座谈会,就传承张国旗精神交流了体会。团委书记朱荆萨表示,2万多地大青年将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中,传承张国旗精神。学工处副处长蒋怀柳认为,青年学生应用到西部去、到边疆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实际行动传承张国旗精神;宣传部副部长魏海勇指出,应号召学生走进群众,培养与群众的鱼水之情。

       2017年,地大环境学院为传承张国旗精神,决定实施“张国旗班”行动计划。3年来,“张国旗班”取得了一系列校内外荣誉。“张国旗班”党支部学生代表熊水生、“张国旗班”团支部学生代表徐溪清在纪念会上介绍了相应支部的行动计划,并表示同学们在张国旗的精神感召下,励志争做“新时代的生态环保铁军”。

       座谈会上,地大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高旭波教授受聘为“张国旗班”社会实践团指导老师。

       张国旗的儿子张云飞对地大给予他家庭的支持致以谢意。“我愿意和学校一道把父亲留下的精神财富传递给更多人。”张云飞说。

       “今年是张国旗离开我们的第20年,他虽然离开了,但是他的精神一直伴随着学院事业发展,伴随着一届一届的‘红专能优’的毕业生,成为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座谈会上,地大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说。

 

上一篇:环境学院举行张国旗雕像祭扫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