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坚持党建领航 驱动内涵发展
发布时间: 2017-12-20 13:52:44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环境学院党建工作回顾 • 迎接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


       五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环境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以扣中心、抓党建、促发展为思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教书育人为中心工作,以学院党建、环境文化、思想政治工作为主线,聚焦“十二五”、“十三五”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学校党委的总部署总要求。始终坚持党建领院、以史铭院、学术立院、特色建院、人才强院、文化兴院、开放活院和依法治院;始终坚持奋发图强、追求卓越,想大事、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始终坚持团结带领全院师生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创新作为。五年间,学院的核心竞争力、文化软实力和整体综合实力取得了长足进展,各项事业呈现蒸蒸日上的良好发展态势。

坚持思想引领,全面提升全院师生精气神      

环境学院学生驻足观看十九大开幕会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开展读党章、唱国歌、温誓词、交党费、定主题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坚持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领导干部讲党课、“三会一课”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办学方向,始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创新成果武装师生头脑,引领师生爱党、爱国、爱家、爱校、爱学、爱习,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坚固“四个意识”、坚强理想信念、坚持价值理念、坚守道德观念,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环境学院全体党员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积极开展“两访两创”、结对领航、党徽照我行、示范党支部、红色中国梦、绿色地球梦、出彩环境人等活动。创新方式方法,让师生学思践悟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创建了《学院党建与环境文化》期刊;编制了“我最喜爱的习大大一句话”明信片;编印了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简报……及时引领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实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高等教育观、生态文明观、青年人才成长成才观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往深处学、往实处做、往心里走。不断引领师生的价值取向与党中央和祖国人民同心、学术方向与政治方向同向、学术卓越与思想卓越同行、学术魅力与人格魅力同在。涌现出王红梅、周健伟等湖北省师德师风模范;040131班团支部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光明日报》《中国国土资源报》刊登了环境师生学习十九大的情况;《中国青年报》专题报道 “最美科技工作者”彭浩博士。

推进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学院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团结班子,带好队伍,把党建作为主业,担当“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始终坚持学院事业发展到哪个阶段,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就要跟进到哪个阶段;党员在哪里,党的建设就要延伸到哪里;师生在哪里,思想政治教育就要走心在哪里。充分体现了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师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学院党委与师生党支部相互联动,建立了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建立了党委成员与党支部联系制度,建立了班子成员与专业系、专家学者、民主党派的联系制度,使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效融入教师学生,有效融入课堂、教材、学科、专业、项目,有效融入班级、宿舍、社团、网站、论坛和基地平台,实现了从课堂到课外、从书本到实践、从室内到野外、从网上到网下、从校内到校外的全覆盖,做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立德树人。坚持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民主集中制。注重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反对“四风”,严肃党纪政纪,严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湖北省委高校工委第二督导组实地检查中获得肯定与好评。

努力打造品牌,构建特色文化育人体系

       坚持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引领师生文化自信,树立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中国精神观。坚持用先进的办学理念、远大的发展目标、特色的校园文化汇聚师生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激励师生增强专业情怀、献身环境事业、建设美丽中国。

环境文化科技节

环境科普体验展

       坚持围绕世界地球日、水日、土地日、环境日等,创新开展一年一度环境文化科技节。以“科技强国,气象万千”为主题的“气象科技活动周”活动,荣获中国气象局优秀组织奖。

环境学院师生野外实习风采展

       注重师生野外实习工作、学习、生活的痕迹记录。创建了一年一度的师生野外实习风采,运用宣传册、展板、网络等展示环境文化,体现了师生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时代使命的奋斗足迹。

学院师生同唱一首歌——《艰苦朴素 求真务实》

       组织师生同唱一首歌——《艰苦朴素、求真务实》。通过唱校训、唱十六字人才培养理念,让每一位老师牢记教书育人之责,让每一名学生铭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学习的使命,增强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的动力感和快乐感。

       坚持推进科普工作,不断浓厚学术文化氛围。通过名家论坛、绿色地球论坛等载体传播环境科学知识、环保新理念。一些师生进入媒体记者视野,接受媒体专访。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武汉电视台多次报道环境师生科普工作。

       一本党刊、一本实习风采、一本发展报告、一本管理服务手册、一组名信片、一首院歌,“六个一”的学院党建、思政、文化新格局基本形成。

紧紧围绕中心,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校友何姝捐资设立“宇驰奖学金”

       抓质量,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5个本科专业招生报考平均指数和录取分数超过一本线不断攀升;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不断提高改善;奖助学金总额较大幅度增长。优秀校友关心支持学院力度不断增强。新招收研究生与本科生人数基本持平。环境学子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挑战赛、全国互联网+大赛、全国“十佳未来水利之星”“全国水利优秀毕业生”、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赛事中屡创佳绩。

环境水文地质创新研究群体2017年度学术会议

       严标准,高水平学术成果不断涌现。增添了“环境水文地质”国家创新研究群体;完成了本科专业审核评估、工程教育认证、学科评估和学位点合格评估;学院与滑铁卢大学联合办学项目获教育部批准。高水平学术论文、国家发明专利等大幅度增长。五年期间承担科研项目700余项,到账经费达2.5亿元,获科技奖20余项。

大气科学精英班开班典礼

       补短板,学科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水、土、气、生、环的“大环境”学科群构架基本完成;招收大气科学菁英班,各专业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形成。环境/生态学科2014年进入全球ESI的1%,近年来的位次不断前移。学院已进入“双一流”建设行列。

地质微生物组国际研讨会

       重人才,师资队伍建设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学缘国际化。培养、引进了一批优秀青年才俊充实师资队伍,专任教师达109人。其中70后、80后、90后青年教师占到79.6%;98%的教师拥有一年以上出国研修阅历,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拓展与提升。

       筑平台,人才培养和科研实验基地不断优化转型升级。增添了国家地质环境修复技术创新平台培育基地(国土资源部)、国家土壤污染详查实验室(环境保护部)、湖北省水环境污染治理与系统控制工程中心等,从学校、向省部、向国家的“三级”基地平台建设体系基本形成。积极参与科教协同联盟建设,与中科院13个研究所、中国气象局、中国气科院等开展产学研合作。

环境学院第一届学术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张国旗班创建行动计划启动

       精管理,追求管理卓越与学术卓越同步发展。启动了试点学院改革工作,跨学科教育、跨学科研究、跨学科综合治理的综合管理改革不断完善。启动了张国旗班创建行动计划,激励学生永葆赤子情怀、争做时代先锋,院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环境文化持续创新开展。

       不忘来时路、走好未来路。我们的国家迈进了新时代,学校的发展步入了新阶段。我们深感任重而道远。环境学院作为学校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还需要更好地科学谋划和内涵发展。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环境学院全体师生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为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添砖加瓦、增光添彩,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上一篇: “环境水文地质”创新研究群体2017年度学术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