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学院召开留学回国师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7-12-18 13:46:45   作者:张锦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张锦 编辑张学海)为推动环境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提升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平,2017年12月14日下午在文华楼201会议室,环境学院召开了留学回国师生代表座谈会。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副书记朱继,人事处副处长周刚,研究生院副院长许峰,国际教育学院涉外办学科科长宫斯宁,环境学院办公室张学海、刘凤莲、张锦老师,留学回国的师生代表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李素矿主持座谈会。

       留学回国的青年教师代表高旭波、赵锐锐、邢新丽、李民敬、郑敏、李静、黄琨、易珍莲、苏春利、谢作明等分别结合自身所见所闻,谈体会、挖问题、提建议、谋发展。老师们介绍了国际一流高校和一流研究机构在学术规范、资源共享、管理高效的经验做法,重点对出国前一流高校或研究机构的选择、一流合作导师选择、出国后如何尽快融入团队合作、出国研修任务指标的考评、回国后深化研究与实验室开放使用困境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对学院国际化工作提出了诚恳的建议和意见。

       同学代表围绕留学政策资源、出国费用、访学项目与专业契合度、国内外课堂教学形式对比等深入讨论。留学回国的同学代表畅谈了国外高校活跃的课堂气氛、浓厚的学术氛围、宽松的科研环境等。

       现场气氛热烈。老师和同学纷纷表示出国研修的经历开阔了自己的视野,扩宽了自己的思维,愿意在推进学院国际化工作方面做出积极努力贡献。

       座谈会上,周刚从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岗位聘任、绩效管理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师资队伍的政策和学校今后的设想。许峰介绍了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国外大学奖学金和学校的三种途径,并表示,研究生院积极营造氛围、大力扶持、加强宣传、扶优扶强,努力把优秀人才送出去继续深造。宫斯宁介绍了短期访学项目类别的新变化,资助地质环境类是重要趋势,通过意大利短期访学项目实例分析,要求过好语言关、多互动、多交流。朱继建议同学们要做好出国留学规划、努力提高外语成绩、学会搜集获取相关信息。

       李素矿总结讲话,他代表环境学院感谢老师和同学们对学院国际化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设性建议。他指出,国际交流合作是学院重要的一项工作,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要通过国际化提升国际影响力。我们学院的国际化工作还任重道远,为此,要正确认识和分析学院国际化的地位、维度、标准、条件、文化、管理和服务;要在国际上有显示度的学术成果、国际会议或国际学术组织邀请师生参与、联合共建中外实验室、参与国际重大科学计划、科学工程和科研项目等方面多做一些工作;要营造国际一流大师肯来工作、国际留学生愿来读本科和研究生的氛围。他说,推进学院国际化工作,不能再是星星点灯、零散的呈现,而要成建制、成规模地涌现,要站位高、谋划远,通过政策资源整合,打通国际化通道,推动学院国际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上一篇:坚持党建领航 驱动内涵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