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环境学院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暨“张国旗班”主题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9-26 17:16:31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卢逸凡、韩鹏  编辑耿婧)传承张国旗精神,赓续环境人血脉。9月21日晚,环境学院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暨“张国旗班”主题活动在公教楼208室举行。学院党建辅导员陈俊男,“张国旗班”党支部委员会成员、学院全体2022级研究生参加活动。

车金凝主持活动

“张国旗班”党支部副书记车金凝主持活动。

韩鹏作主题分享

“张国旗班”党支部书记韩鹏做主题分享。他从红、专、能、优四个方面分享了他对张国旗精神的理解,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张国旗班”的整体发展情况和“张国旗班”成员在各项学习、实践、志愿活动中展现的使命担当。

全体成员认真观看《红山雨》

全体成员共同观看以校友张国旗为原型的故事片《红山雨》。通过观看影片,大家对张国旗的故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与体会。当看到影片主人公“郭奇”不幸牺牲时,同学们被故事情节深深地打动,湿润了眼眶。

陈俊男老师讲解党员发展事项

辅导员陈俊男老师向新生详细讲解了党员发展事项,重点明确了材料书写的相关问题。他强调:“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必须要有正确的思想认识。团员青年要从此刻做起,规范一言一行。”

团员青年现场递交入党申请书

最后,团员青年在“张国旗精神”的感染下,现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据悉,本次活动按照学校党委研工部关于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相关要求,作为传承、弘扬英雄校友张国旗精神品质的重要载体,通过讲述张国旗故事、观看主题故事片、规范入党流程、递交入党申请等环节,号召广大研究生青年学习先进、赶超先进,将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决心贯穿于日常学习生活中,为建设“美丽中国·宜居地球”发挥先锋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部分同学活动观影体会:

立志当高远,立志当年少,少年时候的理想是激励和引导我们前进的不竭动力。张国旗精神令人敬佩,他的事迹值得我一生学习。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面对种种诱惑张国旗始终不动摇内心信念,心系群众,始终把解决水源问题放在首位,大公无私的精神也是促使他最终成功的重要条件。不仅仅是张国旗,开凿红旗渠的前辈、焦裕禄、王进喜等人都是用他们的一生来换取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也正是一代代有着这样精神的人存在,才改变了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命运,走上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生逢盛世,我们享受着新时代的和平阳光,书写着新时代的奋斗华章,我们更应该在张国旗这样的精神指引下为祖国生态环境事业奉献出属于我们地大环境青年的光和热。

——宋世文,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2022级博士研究生

昨晚看完《红山雨》,思绪万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国旗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恪尽职守,用短暂的一生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水文地质工作者,他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让陵川县18个乡的村民们结束了祖祖辈辈“吃水难”的厄运,他犹如一座灯塔,指引着我们不畏惧艰难困苦、保持朴素本色,不忘记入党初心,永远闪耀在每个人的心中。如今,那井水还在源源不断,新的面孔出现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张国旗精神不断传承和发扬,我们必担起人民的希望!

——赵晓薇,水文地质学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

电影中,主人公郭奇从小和村民一起经历着缺水少水的日子,在目睹了村民抢水,经历了母亲因为挑水落下山崖去世,父亲为了建庙祈水砍伐树木犯罪入狱等事件后,学习水文知识,为家乡找水的志向一次次的在内心扎根,最终考到了中国地质大学的水文系进行学习。学成归来后,在家乡各地进行勘探,为家乡取水提出了科学可行的方案,并冲破重重困难,把方案落到实地,让村民过上了有水的生活。通过观看这部电影,我感触颇深,不禁思考,我的所学所得能够为环境事业做出那些贡献。在课堂上也曾听老师讲,学术的意义在于解决实际问题,将所学落到实处。今后我也将认真对待我所学习的知识,并向张国旗学长看齐,将知识落到实处,为环境事业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赵世博,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

《红山雨》这部电影,看过我后备受感动,情节久久不能忘,张国旗以自己的行动阐述了“红”山雨的由来。张国旗的事迹,我们不会忘记,学校为他设立了的雕像,每年清明节都会组织人员过去扫墓缅怀。张国旗的事迹告诉我们,要把爱国之情、为他人奉献之情体现在自己的行动上,张国旗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更是人民心中的英雄,我们今后一定要不怕困难,努力拼搏,为祖国的繁荣富强献出自己的力量,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加辉煌灿烂。通过张国旗的事迹,我更加觉得我们要感谢党,永远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祖国做奉献,将自己的青春年华投入到人民群众的幸福和祖国的富强发展中去。

——孙炜栋,资源与环境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

9月21日晚,学院组织在公教楼一208教室集中观看了由张国旗同志的真实事迹改编的电影《红山雨》。通过观影,我了解到张国旗同志不仅是我校的优秀校友,更是为人民着想的英雄人物,他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故由感写下此篇。故事讲述了张国旗同志传奇的一生,自国旗同志从中国地质大学毕业后,他放弃了能在大城市就业的机会,反而是回到了家乡致力解决水资源问题,但不幸的是在工作中发生了意外,英年早逝。张国旗同志这种大公无私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这同时也让我意识到学习是为了更好地去回报社会,不能让自己的时间浪费在没用的地方,作为一名研究生应该更严格的要求自己的行为,努力完成自己的研究,完善自身,争取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

——沈莫晗,

上一篇:2022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