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张国旗班”实践团追寻英雄之路(一)|参观“红色三杰”纪念馆
发布时间: 2022-07-10 16:15:27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刘娇阳、卢秀颖  摄影李佳怡、车金凝  编辑耿婧)环境学院党委于2017年开始实施“张国旗班”行动计划,以优秀校友代表张国旗为灵魂和旗帜,按照“永葆赤子情怀,争做时代先锋”的要求,组织开展系列实践活动。“张国旗班”行动计划实施五年之际,2022年7月,“张国旗班”实践团探访张国旗的家乡山西省晋城市,以实际行动感悟和传承张国旗精神,学习先进、保持先进、赶超先进,争做新时代红专能优的生态环保铁军。

7月5日下午,“张国旗班”实践团来到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山耳东村“红色三杰”纪念馆参观见学,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提升自身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张国旗班”实践团在纪念馆前合影

晋城“红色三杰”纪念馆是为了纪念从巴公走出的彪炳晋城党史的“三个第一”:晋城籍第一个共产党员周玉麟、晋城第一个党组织创建者陈立志、晋城本土发展的第一个共产党员孔祥桢。陈立志的故乡,就是泽州县巴公镇山耳东村。馆内分设晋城早期党史展厅,周玉麟、陈立志以及孔祥桢革命事迹展厅等六部分,展出近百件各类珍贵实物、300余张图片展板及部分油画、雕塑等。

“红色三杰”纪念馆内介绍

据介绍,“红色三杰”的关系,不仅是同乡、同学,还是拥有共同理想信念的革命同志关系。三人关系很好,孔祥桢的入党介绍人就是周玉麟和陈立志,陈立志家境富裕,他还资助了孔祥桢出国留学。

“张国旗班”实践团参观纪念馆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红色三杰”纪念馆,通过大量的实物、音像、图片、纪录片等形式,详细了解了晋城籍第一个共产党员周玉麟,晋城第一个党组织创建者陈立志和晋城本土发展的第一个共产党员孔祥桢三名同志的生活、学习、革命和工作全过程,真切感受到了诸如“红色三杰”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

讲解员介绍英雄相关事迹

参观结束后,全体成员在纪念馆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他们在党旗下握紧拳头、凝神注目,重新宣读入党誓词,表达了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的使命和决心。

在“七一建党节”之际,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是十分有意义的,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张国旗班”实践团追寻英雄之路(二)|参观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