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秭归实习日记(一):秭归,我们来啦
发布时间: 2022-07-08 17:24:53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各教学班  摄影各教学班、孟庆达  编辑耿婧)041191教学班:在实习的前三天经历了芝茅公路、金缸城垃圾填埋场以及张家冲三条路线,一路上同学们边听老师细心讲授,边通过观察和动手测量等将实习路上的所见所闻所感呈现到野簿上。此次实习作为本科阶段最后一次实习,最重要的是让我们学会方法,为我们以后的工作乃至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打下基础。有时候天气也会很炎热,但是没有一位同学说哭说累,这无不体现了我们地大人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态度。一路上走走停停也免不了可以看到一些美景,我想这就是把汗水洒在祖国的大好河山之上吧。

毛绪美老师在张家冲讲解水土流失试验田设计

刘延锋老师与041191班学生在芝茅公路合影

       041192班:我们来到秭归的这几天里,我们去了张家冲、芝茅公路以及金缸城卫生填埋场三条路线,虽然只有三天,但也足够让我们认识到本次实习的不同与重要性,在基础技能和知识学习的基础上,更多的是要锻炼我们的专业技能,培养我们的专业素养。在张家冲中,我们看到学习了水保站对水土保持的研究。在芝茅公路中,我们对地层地质进入了深入的调查。在金缸城卫生填埋场中我们对垃圾场的环境地质进行了调查。这些对我们的专业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在接下来的实习中,我们会克服困难、再接再厉,争取为本科的最后一次野外实习划上圆满的句号。

李小倩老师与041192班学生在金缸城垃圾填埋场合影

042191班:在前三天的路线里,我们在芝茅公路观测了地层岩性,在高家溪观察了棺材山危岩体,以及和尚洞处溶洞、地下暗河、岩溶洼地,在链子崖处观察了新滩滑坡和链子崖危岩体。通过这三天的学习,让我意识到对于环境工程专业的我们来讲,野外观测的意义不仅在于了解地层年代岩性构造等,更在于对其水工环意义的认知。如在地层路线中,我们更应该清楚每一组的地层含水性如何,为相对隔水层还是含水层。我们需要在对岩体岩性结构构造的基础上,去判定它发生地质灾害的隐患大小。总之,这三天的学习让我们受益匪浅。而在学习之余,我也感受到了许多乐趣,比如链子崖处的化石与西陵峡景,比如芝茅公路观景台上远眺三峡大坝的风景。希望在之后的一个月内,我将有更多的收获与快乐。

张伟军老师与042191班学生在链子崖合影

陈柳竹老师与042191班学生在芝茅公路合影

042192班:芝茅公路路线,陈柳竹老师带我们观察地层岩性特征,教导我们要自己观察、自己描述、自己体会;高家溪路线,皮坤福老师与我们一同钻溶洞、看洼地,领略了岩溶地貌的魅力;月亮包金矿尾矿库路线,张伟军老师将环境修复工程从书本转移到实际中来,使我们对环境修复有了更形象具体的认识。

三天的实习路线是充实的,更是快乐的。沿途的美丽风景、老师的幽默诙谐、同学们的互帮互助、老乡的热情帮助,都让我们流连忘返。

陈柳竹、补建伟老师和042192班学生在芝茅公路合照

皮坤福老师与学生042192班在和尚洞合影

043201班:翻山越岭,只为那一抹绿。2022年7月4日,043201班正式开启了此次生物科学专业的秭归野外实习。实习第一天,路线:基地-邓村-基地,实习地点开始于天平溪镇至邓村乡政府的公路旁,起始点位于王家垭和蚂蟥沟之间。从公路旁下车后,我们沿着机耕路向山顶步行,一路沿途观察、采集植物。

“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头顶蓝天,我们享受着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脚踏大地,我们用双脚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

郑敏老师带我们识别植物,葛台明老师在为我们讲解植物特征的同时,还将植物名字来由的历史故事娓娓道来,加深了我们对植物的印象。实习返程途中我们的车发生了事故,好在有惊无险,无人受伤,实习的第一天我们有起伏,有波澜,有未知,有探索,有开心,有惊惶,有等待……

7月6日,实习路线:基地-芝茅公路-青林口水库-芝兰谷景区-基地。大巴车摇摇晃晃,阳光在膝头跳跃,白墙褐瓦不断地向后退去,我们缓缓靠近那一抹绿。走在青林口水库林间,繁茂的树冠在头顶聚拢,路旁步满了各形各色的植物,黑色是沁进泥里的苔藓,蝉鸣在耳边环绕,我们被风推进下一个拐角, 沿着芝茅公路到达终点芝兰谷,云指引着我们,迈进伸向远方的前路和归途。

几天的实习,班级同学感情逐步增温,我们已经认识了一百多种植物,感叹大自然造物之神奇的同时,也将所学运用于实际,翻山越岭,只为那一抹绿,将对植物的爱,对生物的爱,凝结在汗水里,凝结在感官和心灵里。

郑敏老师讲解野簿书写要求

葛台明老师讲解植物特征

郑敏老师与043201班学生在邓村合影

046191教学班:经过三天在秭归的地质实习,我又一次体验到了地质的魅力。虽然我们是大气科学专业的学生,但是地质和大气的学科交叉仍是我们需要探索和研究的方向,因此非常感谢学校给我们这个机会领略了地质和气象的交叉风采。我们从老地层向新地层开展调查,了解了不同岩石的岩性和产状,探究了张家冲小流域水土流失治理现状及污染防治措施,并且调查了水土流失试验小区,学习了鱼泉洞与迷宫泉两个岩溶泉成因。通过这几天的实习,我深刻的了解到了科研应该为解决实际问题服务,应该将所学知识运用到社会和国家的建设当中。

杜娟、赵树云老师与046191班学生在张家冲合影

杜娟、赵树云老师与046191班学生在三峡大坝合影

上一篇:“张国旗班”实践团追寻英雄之路(一)|参观“红色三杰”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