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环境学院2021级本科生年级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21-12-13 14:23:44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吴冰、陈俊男  摄影西尔扎提  编辑耿婧)12月9日晚上19时,环境学院在南望山校区教三楼207举行2021级本科生年级大会,会议内容主要包括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介绍、考风考纪与诚信教育和学生成长与发展主题教育。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海锋、副院长柴波、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陈俊男以及全体2021级本科生参会。辅导员陈俊男主持会议。

会议第一项,柴波副院长从“为什么要实施全年级本科生导师制、导师在本科生各学习阶段有何作用、如何开展本科生与导师的双选、如何开展指导”四方面向2021级本科生详细介绍学院本科生导师双选办法。他以幽默风趣的话语向大家全面介绍全年级导师制的背景、实施办法、导师基本职责、学生须知及其他注意事项。他鼓励大家要通过多种途径了解导师研究方向,寻找个人研究兴趣,争取找到最“志同道合”的导师,勉励大家在科研训练中要认真、踏实、多思、多问,努力培养和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与创新思维,争做新时代红专能优的生态环保铁军。

会议第二项,辅导员陈俊男以“知标晓纪,牢记红线”为主题,对全体同学进行诚信考试教育。他向全体学生说明诚信考试的重要性以及考风考纪的具体要求,逐字逐句地解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本科课程考核违规处理办法》中对于考试违纪行为的认定与处理,向同学们强调了考试作弊的严重后果,要求大家严格遵守学校的纪律规定,诚信考试。

会议最后一项,王海锋副书记从“为什么读大学?为什么来地大?为什么在这里听课?”的问题引入,以“珍惜时光,主动作为,沉淀积累,厚积薄发”为题目,进行学生成长与发展主题教育。一是介绍了“底线”和“发展线”概念,通过以往学生案例,勉励大家守牢底线,向优秀学生看齐。二是号召同学们充分发挥好本科生导师制的作用,利用好环境学院的学科和专业优势,主动融入研究型学院发展大局,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引导同学们主动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珍惜时光、主动作为,实现“内驱型成长”。四是通过引用地大校友温家宝2012年回母校的讲话,鼓励大家发扬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沉淀积累、厚积薄发,培养艰苦奋斗的素质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五是引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和《温家宝地质笔记》两本书的内容,引导同学们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会后,各班班长召开考风考纪主题班会,再次向班级同学强调考风考纪重要性,班级同学积极响应并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

上一篇:环境学院学工组走访两校区宿舍看望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