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历史性突破:我院学生团队在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21-10-26 11:08:59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陈俊男、各团队负责人  摄影各团队负责人  编辑耿婧)日前,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于南昌大学落下帷幕。大赛历时近6个月,我院学生团队5个项目参与2个赛道的角逐,其中以李开元为负责人的项目《风华生态—可移动太阳能曝气富氧净水全自动一体化生态仪》入围国际赛道全国总决赛现场赛,最终荣获国际赛道银奖,以程毅康为负责人的项目《灵动松石出竹山—绿松石国际电商平台》荣获国际赛道铜奖,以张济法为负责人的项目《脉恩环境—矿山生态复绿引领者》荣获高教主赛道铜奖。我院学生团队作为学校第一次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道的团队,斩获一银一铜。另外,我院学生团队还获得湖北省省赛金奖1项、铜奖2项。

国际赛道银奖项目展示

项目名称:风华生态水产——可移动太阳能曝气富氧净水全自动一体化生态仪

项目成员:李开元、邓驰骋、范一洲、陈海洋、李天奇、胡志凌、相飞帆

指导教师:柴波、冯亮、文章、邓娅敏

项目简介:本项目基于实验途径设计了一款可移动的全方位多角度曝气富氧净水生态仪。仪器包含三个主要功能,分别为:净化水质,增加水体含氧量,检测水中物质数据。本装置结构简单,安装方便,用于生态池和养殖池,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曝气,为鱼类和一些水生生物提供必要的氧气含量;不仅解决了养殖废水的净化治理问题,功能也更为全面。除此之外,该项目还加装了水质测量仪,可以实时将水质数据同步到外界,方便污水处理并为之后其他基于养殖池的工作提供数据和思路。本产品所有运作通过太阳能提供动力,不会产生二次污染和额外成本,既符合当下国家提倡的“碳中和”战略又节约了维护成本。在具有优秀的减排功效的同时又保证了一定的商业性,具有良好的社会经济性和可推广性,应用前景广阔充满活力。

国际赛道铜奖项目展示

项目名称:灵动松石出竹山—绿松石国际电商平台

项目成员:程毅康、龚学梓、黄月华、祖成意、库彦榜、柳子坤、罗博闻、苑亦菲、尤江羽、徐雨欢、夏济宇、刘自旻、曾为一、孙笑羽、蔡添

指导老师:杨明星、郝亮、郭锐、肖峰、肖玲(Ling Loerchner)、王向东、刘子源

项目简介:绿松石是竹山的支柱产业,但国内刚起步的绿松石市场更注重原石的收藏价值,导致开采出的绿松石只有10%~20%迎合国内消费者喜好。而相对成熟的国外市场更看重观赏价值,有着蓝绿色的宝石文化,市场更为广阔。我项目抓住机遇,依托我校珠宝专业优势与国际合作平台,尝试让多达80%不受国内消费者青睐的绿松石加工出口至国际市场,将竹山打造为一张国际上的绿松石的品牌名片。让世界了解竹山,让竹山放眼世界,我们正努力以绿松石为载体,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高教主赛道国赛铜奖(省赛金奖)项目展示

项目名称:脉恩环境—矿山生态复绿引领者

项目成员:张济法、万舟、苏丹辉、燕智杰、李冉、程毅康、陈苗欣、余迎祥,张丽、邢剑伟、何子琦、杨佳苗、王佳怡、朱娉逸、胡雅雯

指导教师:周建伟、李平、刘鹏、马传明、马腾、屈文彬、陈昭颖

项目简介:脉恩环境团队依托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积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知识成果转化,不断研发、追踪并应用多学科的最新成果,并且拥有丰富的矿山生态复绿经验。针对坡度大于70度的岩质边坡复绿难题,团队采用创新的地境再造复绿技术实现了矿山高陡岩质边坡的长久复绿。团队从生态地质学的角度考虑植被生长的可行性,即通过地境再造法创造出满足植物生长的温度、湿度、水分、盐分、肥分和微生物等条件,并种植适宜的植物,实现长久复绿目标。团队始终遵循“自然恢复”、“环境友好”、“循环利用”、“绿色经济”、“以废治废”等绿色发展原则,立志成为矿区生态复绿行业的引领者,做生态复绿的中国力量。

高教主赛道省赛铜奖项目展示

项目名称:变渣为肥,陪土壤一起成长

项目成员:程毅康、樊薇、高紫怡、刘子源、蔡琪、柴江琦、于明辉、谭超逸、汪哲涵、王可一、吴宇凡、卢睿明、陈云飞

指导老师:向龙斌、刘鹏、郭锐、张彩香、倪晓阳

项目简介: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有着“绿松石之乡”美称,绿松石的尾矿渣中含有大量磷元素,经过雨水冲刷后流入地表水或地下水,造成磷污染、慢性磷中毒等问题。尾矿库中大量松散堆积的矿渣占用林耕用地,存在崩塌风险,严重威胁当地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是脱贫致富的重大阻力。我项目与乡亲们一起用生物炭富集尾矿中的磷元素,制作成富合肥,对含磷量低的矿渣,利用其弱碱性,制成酸性土壤中和剂,将绿松石尾矿资源化利用。变渣为肥,消除潜在生态隐患,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高教主赛道省赛铜奖项目展示

项目名称:中地水工环勘查技术-基于地质材料的水污染修复及环境监测产业化

项目成员:王宗星、韩佳欣、王韵涵、雷诺、熊鑫佩、周昕妍、董珺、付丽娜、刘国婧、杨雪怡

指导教师:潘欢迎、马传明

项目简介:武汉中地水工环勘查技术有限公司,是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科研团队发起成立,工作室于2017年9月设立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文华楼307。中地勘查专注于研究、解决水工环细分领域中关于水文地质、环境地质、工程地质问题,为该领域企事业单位提供技术咨询、技术勘查服务、专业监测设备研发、销售等服务。目前主要业务有:水工环仪器设备研发销售、水工环勘查、水文环境监测技术服务,地下水监测,水质分析,垃圾填埋场、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调查、评价、设计治理等技术服务。

多年来,我院积极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立足“三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紧密结合行业和服务区域需求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今年我校共有1530个项目报名参赛,参赛学生总数达9864人次,我院学生团队从学校组织申报的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经过层层评选,最终总成绩斩获国赛银奖1项、铜奖2项,省赛金奖1项、铜奖2项,创造我院学生团队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历史最佳战绩。

上一篇:“张国旗班”志愿团|“金秋送暖,未来相伴”敬老月活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