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少年携烈日,仍立军人志——环境学院2021级本科生军训全纪实
发布时间: 2021-09-28 14:30:43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斗志昂扬,激情满怀:军训开端

通讯员陈俊儒、黄奕飞、高天靓、耿子涵  摄影陈俊男、部分来源地大微信公众号  编辑耿婧)9月9日,海天云蒸、艳阳高照,伴着明媚阳光,整齐划一的环境学子正式与教官相见,这是少年怀揣斗志与梦想的展望,更是对军人意志与品格的传承。同学们将要面对为期15天的考验旅程,他们满怀激情,整齐嘹亮的口号饱含张国旗学长的坚毅品格,铿锵有力的步履展现的是环境学子的专心有素。英姿飒爽、不苟言笑的教官们,步调整齐、口令洪亮。随着教官们的指挥一令一动,环境学子秣马厉兵、步伐刚劲、意气风发。绿茵场上严明统一,白衣黑裤整齐列队,蓝色帽檐下的年轻面孔早已缀满汗珠,一双双紧贴裤缝的双手一动不动,咬牙将军训的苦与累咀嚼,彰显内心深处的坚毅。

时间如同拂过汗珠的微风,稍稍觉出痒意便转瞬即逝。日出日落,一朝一夕,不知不觉间一天的训练便结束了。“独立扬新令,千营共一呼。”教官一声洪亮的“散”,劳累的环境学子异口同声,欢呼雀跃着解散的兴奋。即使如此他们也不忘军人的严明纪律,一对对一列列,训练有素地离开操场,彰显着他们的规矩统一。

军训是大学生涯的伊始,我们在军训中吃苦刻苦,我们在军训中领悟爱国主义精神的实质,环境学子更是以“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为立身处世之则,为大学生涯奠定坚实基调。环境学子秉承乐于吃苦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与无坚不摧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忘初心、只争朝夕、肩负责任,步伐坚定驶向未来。


烈日相伴,艰苦磨难:别样桑拿

九月的武汉,每天35摄氏度的高温,对所有人以热情相待。伴随着每天刺目的阳光,夹杂着人工草地特殊的气息,给同学们带来的不仅是身体上的磨炼,更是精神上的洗礼。


每天上午十点,随着一声清脆的哨响,虽然所有人处于筋疲力尽、四肢酸软的状态,环境学子还是迅速站了起来。此时是一天训练中最为热、晒、煎熬的时间。只见那一轮红日高悬在天空,光芒不似利剑又不似长鞭,它不会带给你直接的身体上的伤害与痛苦,它就像一只只蚂蚁钻入你的体内让你瘙痒难耐却又无可奈何。不过,没有人喊苦,更没有人喊累,不论是男生还是女生,所有人都在坚持着。汗水从头发上顺着脸庞滑下,从额头到眉毛,从眼角到鼻梁,再到嘴里,咸咸的,或许这就是军训的味道,艰苦的味道、青春的味道。艰苦朴素,求真务实,这就是每一位地大人的品质。

到了军训中间几天,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最为困难的挑战。它不像一开始那样,大家精神饱满、兴致勃勃,所有人的体力心力都是最佳的状态,它也不像最后一段时间,大家已经看到了要结束的曙光,要这最后一口气,使自己的军训完美结束。在这段最困难的时间,大家的精神和体能受到的考验前所未有。即便身体不适,同学们依然坚持训练,励志以军人的标准、意志和精神续写华丽篇章。

今年,2021级72名优秀的环境学子非常荣幸担任了持枪方阵,他们身材大体相当、步调一致、精神昂扬,成为所有学院的排头兵,成为全校唯一的、最先接受检阅的持枪方阵。2021级102名女生组成了环境学院队列方阵,成为全校第二接收检阅的方阵。持枪方阵每天握着足有7斤重的枪,训练一整天,困难、艰苦对同学的的考验难度之大可想而知,由于是橡胶的外壳,枪更是会在同学胸前留下一道深深的印记。正如这次军训,虽然只有短短的半个月,但是它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是终生难忘的。


时代浪尖,扬帆起航:落下帷幕

透蓝的天空挂着几抹可爱的云彩,润红的骄阳为天空增添了几分色彩,雄壮的国歌唤醒了同学们的激情,2021级环境学子分为持枪方阵、队列方阵、军体拳方阵以及啦啦操方阵,他们以矫健的步伐、昂扬的姿态、坚毅的眼神、洪亮的口号依次接受检阅。

15天的军训,当青涩的脸庞变成了健康的小麦色,当迷茫的眼里闪出了坚毅的目光。我们站在绿茵场上,站在这片凝聚着我们汗水的跑道上,脑海里闪过着一帧帧的画面,是晨光熹微时整齐的队列,是华灯初上时嘹亮的校歌。是这短短的十五天,强健身体、锻炼意志、磨砺自我、升华精神,在内心深处悄然绽放盘旋的同窗情谊。

此刻,分别将至,烈日下陪伴我们的教官将要离开,而我们不得不挥手道别。就像歌里唱的那样“明天我将要离开,这熟悉的地方和你,不回头,不回头地走下去”。

军人的品质、军人的气魄、军人的理想早已融进我们心中。环境学子,必将以军人的姿态面对未知、对抗困难、创造未来!属于我们的时代已经开启,在时代汹涌澎湃的浪尖上,2021级环境学子,让我们一起携手勇往直前,扬帆起航!

十五日骄阳似火,十五日顽强坚韧。当分列式的鼓点震响,我们目光坚定、步履铿锵,心中却回想起这十五天一点一滴的感动:步履渐沉时学院老师“不打疲劳战”的关心,汗流浃背时辅导员“不要硬撑”的细心,晚训唱歌时教官们“呱唧呱唧”的开心,大雨滂沱中同学们互相送伞的暖心。心怀感动,素履以往,我们必将传承“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在东湖之滨这片热土上,实现自己辉煌灿烂的人生理想!

——环境学院045211朱同学

军训,与其说是一次精神意志的磨炼,我更认为这是一次值得我一生难忘的,让我每每回忆热泪盈眶的弹指一瞬。军训开始的时候,35度高温的军姿和蹲姿让我不知如何坚持,15天的漫长时光让我感觉如此煎熬。可是当早晚训成为习惯,烈日酷暑让我坚持,我便学会了调整心态,去勇敢地面对阳光,用挺拔的身姿回应教官的严格要求。成为持枪标兵后,重大责任感更让我无心劳累,即使汗流浃背,我依然昂首阔步。大概再没有什么是让我强忍汗水泪水,历经透支和酷暑依然热爱与拼搏的,我想,这就是军训的魅力吧,苦尽甘来,回首过往皆是美好。

——环境学院046211杜同学

15天的军训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但它却给予我很多。挨过军训苦,迈入地大门。不是所有的坚持都会有结果,但总有一些坚持能从烈日的骄阳里,培育出十万朵怒放的蔷薇。当少年们的热情在烈日炙烤下逐步升温,男生英姿飒爽意气风发,女生巾帼不让须眉秉持高昂气概,年度最美地大人非我们莫属。

苏轼说过“古之为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オ,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通过这次军训,我才真正理解了这句话的意思:成功的大门从来都是向意志坚强的人敞开的。最美的风景,不在于顶峰的手可摘星辰,而在于路上的披荆戴月风雨兼程,此程是最棒的我们!

——环境学院04H217李同学

未来的路上开满鲜花,愿2021级环境学子,接过一代又一代地大环境人的接力棒,争做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为建设美丽中国、宜居地球贡献力量!

上一篇:环境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