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丨探访红色足迹,弘扬革命精神
发布时间: 2021-05-27 17:33:47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谭健基、武荣昌、宋霖  编辑耿婧)2021年正值建党100周年,环境学院本科生各党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读一本党史著作、写一篇读书笔记、参观一次党史纪念馆(展览)、看一部党史电影(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活动,重温红色岁月,弘扬革命精神。

2021年5月23日,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大学生党支部、水文专业大学生党支部、生物大气专业大学生党支部、实验班大学生党支部、地下水专业大学生党支部、张国旗班团支部成员在辅导员孟庆达老师的带领下前往辛亥革命博物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红楼)进行辛亥革命历史学习活动。

支部成员首先在辛亥革命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辛亥革命博物馆是武汉市为纪念辛亥革命·武昌首义100周年而兴建的一座专题博物馆。其基本陈列《共和之基——辛亥革命历史陈列》分为晚清中国、革命原起、武昌首义、创建共和、辛亥百年五个部分。

全体成员合影

博物馆的第一展厅主题是晚清中国,参观《辛丑条约》签订等场景。第二展厅主题是革命原起,中国同盟会的成立、黄花岗起义和保路运动的兴起,使民主革命思想得到广泛的传播;在第三展厅观看武昌起义的全景沙盘,见证了武昌起义的爆发;随着武昌起义后各省的纷纷起义,加速了清王朝崩溃,在第四展厅,支部成员看到了孙中山先生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创建共和;辛亥革命百余年来,首义之城武汉,传承“敢为天下先”的首义精神,谋求时代发展,展现百年沧桑巨变的时代新貌。

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

随后,支部成员参观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是依托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旧址而建立的纪念性博物馆。馆内陈列展览分为基本陈列和临时展览,其中基本陈列分为《为天下先——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史迹陈列》《湖北咨议局史迹陈列》《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导览》《鄂军都督府旧址复原陈列》。《鄂军都督府旧址复原陈列》通过实物和历史照片真实再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共和政体诞生地的历史风貌;在《为天下先——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史迹陈列》中摆放有将近600件展品,全景式地再现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恢弘壮阔的历史。

参观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统治,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近代中国社会变革。通过此次的党史学习教育,将激励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国家富强而更加勇敢的奋斗。

水文专业大学生党支部的李超同志说:博物馆里看到了不少革命先辈的雕像,虽然他们已经离我们而去,但他们的革命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前行。我们应更加努力,珍惜如今的美好生活,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环境工程专业大学生党支部的黄文怡同志表示:我们要深刻缅怀这段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光辉业绩,弘扬辛亥革命精神,激励中华儿女为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生物大气专业大学生党支部的朱舜华同志感慨道:走出场馆,虽然下着小雨,但依旧有小孩和老人放着风筝,他们笑着,享受着现在的美好生活,我相信这就是对先辈们最好的铭记。太平盛世的到来离不开每一位奋斗过的前辈们。我们也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并为未来的美好继续奋斗。

地下水专业大学生党支部的张超同志表示:革命艰辛且曲折,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舍小家、为大家,作出了巨大牺牲。辛亥革命已过百年,但此刻耳畔仍能响起孙文临终之遗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支部成员在QQ群中分享活动收获,交流活动感想

上一篇:环境学院第38期环境文化论坛——对话优秀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