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环境学院开展“同上‘社会主义发展史’思政大课”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5-24 15:37:16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许铮、宋霖  编辑耿婧)2021年5月22日下午,我院组织80余名党员发展对象在科教四楼347参与“同上‘社会主义发展史’思政大课”活动。现场同学认真听讲,课下积极进行讨论和交流,纷纷写下自己的收获与感想。

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都寓于社会主义发展史之中并成为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相对于前三者,社会主义发展史时间跨度更长,涉及面更大,内容也更为复杂。在人类历史上是先有社会主义思潮,后有社会主义实践。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发展有空想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苏联模式社会主义和各具本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样四个阶段,恰似直线与曲线的交叉发展,呈抛物线前进与螺旋式上升。纵观社会主义的严谨理论和颇具色彩性的实践,充分证实,社会主义确是大势所趋,真理所在,人心所向,众望所归。

042191班的李煜同学说:“社会主义的发展是曲折上升的。从资本主义诞生开始,社会主义便以意识形态的方式存在于对资本主义的批判与反抗中。从空想社会主义,到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科学社会主义主义体系,这是从社会主义是什么样的,到怎么样去实现社会主义的理论完善过程。此后,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的胜利,苏联模式的逐步建立,以实践的方式证明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当然苏联模式存在其自身的弊病,所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它与中国国情相适应,具有顽强的生命力与现实可行性。社会主义的发展史,归根结底,是理论不断与实际联系,不断与实际协调的过程。今日之我们,应坚决理论联系实际,才能在新时代的中国探索出属于中国的发展之路。”

042182班黄文怡同学说:“听了今天的思政大课,我收获颇丰。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是漫长的。历史和实践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当代中国历史任务,引领中华民族开拓前进的伟大旗帜。只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才能限度地团结和凝聚不同社会阶层,不同利益群体的人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这样的坚强领导核心,才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领导能力。”

2020级专硕四班张功粤同学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这堂“社会主义发展史”思政大课,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历史和实践都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当代中国历史任务、引领中华民族开拓前进的伟大旗帜。它把社会主义发展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与人民共同富裕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国家的安危荣辱和个人的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代表了最广大中国人民的意愿和利益,是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的强大精神力量。只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才能团结和凝聚不同社会阶层、不同利益群体的人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2020级博士班樊燏同学说:“历史是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结晶,记述了他们治理社会和国家的思想与智慧,记述了他们经历的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通过对历史的重温和回顾,使我们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一门重要必修课,也是体现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坚持全面地、深入地、辩证地和反复地学习四史,才能更加了解历史,增强理论基础,坚定理想信念,方能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从社会主义发展史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世界社会主义的一个组成部分,其生成发展始终与之紧密相连。只有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厘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源流,才能把握其生成发展的历史必然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世界社会主义的一种样式,已经成为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只有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厘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对于传统社会主义、经典社会主义、当代资本主义以及其他社会主义的区别与联系,才能把握其在战略策略选择和制度体制创设上的创造性、独特性和优越性。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今天,我们党之所以大力开展“学四史”活动,就是希望我们能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上一篇:李素矿讲党课:打开梦想之门的“红色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