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弘扬张国旗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张国旗班”团支部风采展示
发布时间: 2021-04-29 20:19:44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环境学院以优秀党员、优秀水利工作者、优秀校友张国旗同志为榜样,创新实施“张国旗班”行动计划。“张国旗班”团支部是 “多种模式、多重覆盖” 团建创新机制的首次探索实践,是环境学院“张国旗班”行动计划的重要载体,引领青年传承弘扬“红专能优”的张国旗精神,支部在学院党委领导、团委具体指导下,不断创新探索“功能型团支部”育人模式。

第三届“张国旗班”团支部以学生会为主体,优秀学生骨干为支部成员。现设团支部书记、副书记各一名,支部委员4名,支部成员42名。

支部建设

“张国旗班”团支部定期开展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团小组会;定期对支部成员考核;督促团支部团员在团关系所在团支部缴纳团费、参与民主评议;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引领青年思想。支部成员品读经典,带领全院学子弘扬文化之美;线上组建学习小组,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组织支部成员参加青年大学习活动,积极主动学习每一期青年大学习,完成情况良好。

红专能优

“张国旗班”团支部以思想引领为出发点、精神汇聚为着力点、知行合一为落脚点,引领青年政治坚定。支部进行生态文明思想宣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山论”,进一步扩大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的覆盖范围;“学抗疫精神,做环保铁军”系列主题团日活动,深入学习抗疫精神,实地参观、学习讨论、感悟分享,主题团日形式不断创新;今年为张国旗同志逝世二十周年,“张国旗班”团支部从实地感悟、精神学习、清明祭扫等方式纪念优秀校友,重温张国旗先进事迹,学习张国旗精神。

支部借助学院主页开设“张国旗班行动计划”专题栏目、“地大环境小水滴”微信公众号开设“张国旗班风采”专栏,讲述支部故事;参与制作“我最喜爱的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系列明信片及支部文创周边。

支部组织学习课程思政教材,开展社会实践,参与主题教育活动,获得“学生四史主题教育展示之走近时代先锋”大赛二等奖、第五届“青春心向党,奋斗新时代”主题团日设计大赛校级决赛三等奖、第五届“青春心向党,奋斗新时代”主题团日设计大赛校级初赛最佳创意奖、最强表达奖,将学深悟透、知行合一落在实处。

“张国旗班”团支部将以环境文化论坛、专业资源平台和支部第二课堂为载体,引领青年专业精湛,加强新技能培训学习。支部成员积极参与科技论文报告会以及“科研助成长”系列活动,获科报会院级三等奖,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兖州中材杯”武汉理工大学第十三届环保创意作品大赛二等奖、三等奖等。

“张国旗班”团支部以各类竞赛活动为抓手,各类培训为助力,引领青年能力过硬。支部成员全员参与环境学院“牢记初心使命 加强骨干建设”活动暨2020届学生干部培训大会,环境学院团委、学生会新干培训以及文稿写作能力分享报告会,从端正思想、技能培训和文书能力等多维度助力支部成员,同时团支部书记徐溪清同学代表张国旗班团支部在校新干培训进行优秀主题团日活动经验分享。

“张国旗班”团支部以全面发展为目标,引领青年素质优良。支部成员中有优秀社团团员、疫情防控志愿者、支教老师,在寒假期间,支部共有四位同学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中。“张国旗班”团支部青年团员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青春的活力与多彩,彰显了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使命担当

在2020年度,“张国旗班”团支部收获良多。支部成员上学年平均学分绩点3.58,25人上一年学分绩点超过3.5,10人获得奖学金,在20余项活动赛事中斩获37项奖项,共获得16个优秀称号。

在今后的时间里,“张国旗班”团支部将继续学习传承“红专能优”的张国旗精神,以主题教育活动、社会实践、周边文创、视频短剧等方式,充分利用线上平台,推广系列云团课、微团课,向全院及全校学子弘扬张国旗精神;同时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带领全院学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实践和为同学服务中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与全体环院学子一道,争做生态环保铁军,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学思践悟扬精神

学史力行开新局

实践服务树典型

永葆赤子情怀,争做时代先锋

上一篇:学院领导参加双选会指导学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