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五四精神,传承有我!”环境青年这样做!
发布时间: 2020-05-04 21:48:26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五四精神,传承有我

黄维雄、孔少飞、刘珊、韩鹏、王立诚、张国旗班团支部  编辑耿婧一百零一年前,五四运动爆发,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

百年过去,五四精神依然闪耀着灿烂的光芒,是当代每位青年的宝贵财富、前进力量。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庚子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生动阐释了“五四精神”的时代意义与价值。

在这个不同寻常的“五四”,在这个属于青年的节日,环境学院青年师生用行动发声:五四精神,传承有我!

传承五四精神,勇担时代责任

黄维雄,1980年生,理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3-2018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博士后。目前发表学术论文20篇,申请美国发明专利3项(授权1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项。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积极参加学校的封控应急工作队,与广大党员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地大社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作为一名新进的青年教师,他努力传承发扬“五四精神”、勇担时代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心怀家国,心怀感恩

孔少飞,教授/博导,大气科学系党支部书记,源排放与区域大气环境方向学术带头人。担任中国颗粒学会第三届青年理事会理事、科技部国家科技专家库专家、湖北省环境科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北省气象学会理事等,主持科研项目24项,发表期刊论文106篇(SCI论文69篇)。获得中国地质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谢义炳青年气象科技奖、中国气溶胶青年科学家奖等荣誉,入围“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获评第十四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十大杰出青年。

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心怀家国和人民,心怀感恩之心,不懈努力和奋斗,厚积薄发,在服务社会中实现小我。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脚踏实地地努力做好分内工作,坚决尽好本分职责,力所能及的关心、帮助和积极影响周边的人。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刘珊,女,籍贯湖北省武汉市,中共党员,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2017级博士生,现任环境学院2017级博士班支部书记,2019年“水科学之星”奖学金,以及校级“优秀研究生标兵”称号获得者。她热心公益,志愿奉献。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主动报名成为一名“抗疫一线”的青年志愿者,在面对国家困难、民族困难的时刻,将青春之花开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新时代青年,就要知行合一,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描绘最靓丽的青春。

乡村振兴中奉献青春

韩鹏,男,汉族,中共党员,环境学院水文与水资源工程2016级本科生。

心怀感恩,用爱指引前行之路:农村家庭出身,自幼在社会的关怀之中成长。进入大学,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曾前往广西百色支教、开展湖南省级贫困村扶贫调研、参加国家级贫困村义工服务、担任吉林省大学生兼职民政助理、当选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志愿者、参加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即将作为学校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恩施队队长,赴巴东县开展为期一年支教,在乡村振兴中奉献青春,在扎根基层中收获力量。

脚踏实地,在学习之路上砥砺奋斗:勤学理论、坚定信念,学习强国积分1.7万分。勇于担当,勤于力行,担任党支部书记、兼职辅导员、年级组长、心理健康协会会长、班长等职务,全心全意服务同学,所带集体多次评为优秀。

今天五四精神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我们手中,我们要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奋力跑出好成绩、跑出光明的未来!

坚定信仰,红色青春

王立诚,中共党员,环境学院大气科学系2016级本科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辅修经济学,保研至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学分绩点3.64,综合测评班级第一。曾任环境学院学生会副主席、046161班团支书,第九期“青马工程”精英班学员。曾获校长奖学金、院士奖学金、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菁英班奖学金。共获得国家级奖项四项,省级奖项两项,校级奖项十余项。以第一作者发表一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曾获“2019年度十大标兵学生”、“校级十佳学生共产党员”、“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

他说,“五四精神”就是理想与信仰,责任与担当;新时代青年,就要坚定理想信念,肩负时代重任!

学思践悟两山论,红专能优环境人

环境学院“张国旗班”团支部是对“多种模式、多重覆盖”团建创新机制的首次探索实践,是“张国旗班”行动计划的重要载体。团支部以学生会为主体,支部成员由学生骨干组成,力求弘扬“张国旗”精神,争做“红专能优”生态环保铁军。在全国党建标杆院系、“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和湖北省试点改革学院的大环境下,团支部成员组建“张国旗班”实践团、宣讲团,踏上“学习之路”,到访“两山论”发源地、张国旗故乡,引领青年学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美丽中国、宜居地球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我们广大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传承五四火炬,不负强国使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上一篇:环境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四月线上联合主题党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