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环境学子热议《美丽中国 宜居地球:迈向2030》战略规划
发布时间: 2020-03-12 17:53:24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十四五”起步之年,学校印发《美丽中国 宜居地球:迈向2030——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战略规划》,描绘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二步”的发展蓝图,对谋划未来方向、引领学校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环境学院组织全体学生认真学习、积极思考,为学校发展献言献策,努力将学校建设发展的目标蓝图转化为自身学习实践的行动指南。

2019级新生04H193班侯佳怡坚信“我校有信心,吾辈当自强”,作为刚入学的新生,以地球科学为鲜明特色和办学优势的“双一流”建设大学,我们有责任在新时代追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致力于更加深刻地认知地球,更可持续地开发利用地球资源,更有效地促进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时代在召唤,2030年已经开始迈着步子向我们走来。地大勇攀高峰,一条条详细且可实施的计划被罗列、被践行。学校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开始了新奋斗。我们意志坚定、目标明确:地球科学优势更加巩固、特色更加鲜明,成为世界地球科学领域思想变革和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培养面向未来的拔尖创新人才和领军人才;引领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建设美丽中国、宜居地球,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关键贡献。

2018级陈雨表示,规划催人奋进,使命感与紧迫感并重。中国已迈入新时代,人民渴望更加美好的生活,渴望更加美丽的地球,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建设宜居地球的前提下,我们要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优势,促进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协同建设美丽中国、宜居地球。一代又一代的地大人不懈奋斗,目前学校已完成“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迈向了新征程,我们应当紧紧跟随学校的发展脚步,全体地大人共同努力,向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迈进。

2017级实验班大学生党支部书记张心阳在阅读《规划》后提出建议,作为环境学院学生,深刻明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其一,学院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试点学院,应该结合学院特色融入和引领学校人才培养,真正达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实现培养“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目标;其二,关于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体系,教师发挥的作用十分重要,但同时离不开学生的自我规范,努力加强学风建设,以兴趣为指引开创新形式、新理念的学习,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其三,关于国际教育和终身教育,学院可以进一步深化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中加班”建设,探索国际教育模式,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培养国际化人才。

2016级张正煊认为,学校的学科发展与构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建设宜居地球是密不可分的。美丽中国、宜居地球的建设过程,无疑是对学校科学实力的检验和促进,我们应当将环境与地学相融合,发挥特色优势,在持续推动学术繁荣、学科发展、科研创新能力的同时,将高水平科研成果转化为创新生产力,为建设美丽中国和宜居地球做出不可或缺的贡献。他建议,学校应当持续扶持优势特色学科,加快学科建设的全面性,实现学科质量整体提升;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紧随政策导向,在对待人才的标准上破除“SCI至上”,完善人才评价机制,鼓励各类人才成长;建设学校大数据库,从大数据角度分析问题,促进学科转型发展。他坚信,在面临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今天,时刻保持紧迫感,主动改革创新,紧随政策导向,建设成为“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必将实现,也将为建设美丽中国、宜居地球发挥属于自己的贡献。

2019级硕士生丁永辉在阅读《规划》后有感,学校建设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治校,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和高水平研究生教育,将继续优化学科生态体系,为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技术支持,瞄准“山水林田湖草海”生命共同体,启动面向2030的若干重大科学前沿研究计划,更多的研究方向可供地大人选择;深度参与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全球、国家和区域发展进程的整体水平;推进和优化海外合作项目。加大外出访学和外籍人才引进力度;深化文化创新和价值引领,恪守“艰苦朴素,求真务实”校训精神,全方位推进实践育人,将“三全育人”贯彻落实。广大地大学子在享受学校创造的优质资源条件同时,应尽最大努力回报学校,在校积极投身于科研项目与专业知识学习中,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尤其注重德育养成,做诚实守信、热爱祖国、乐于奉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外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怕吃苦,努力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浪潮中,激流勇进、奋勇拼搏。

2019级博士生严璐表示,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应当不忘初心、坚定信仰,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环境专业的学生,应带领身边同志发挥专业特长,共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项目课题,营造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学术氛围,在防范化解风险上勇于担责、善于履责、全力尽责,服务美丽中国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我们要勇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铁军”,为实现“共创美丽中国,共建宜居地球”的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

上一篇:环境学院网上学风建设十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