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打造基层学生组织疫情防控“金字塔”——环境学院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0-03-05 19:49:53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将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和湖北省试点改革学院的要求融入疫情防控工作。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学生工作组指导和带领党、团、班各类学生组织,一体联动整体行动,激活战“疫”动能,贡献青春力量,构建了“金字塔”式学生疫情防控组织体系。

标定塔尖:党建领航,凝聚战“疫”先锋力量

党有部署,闻令而动。为激发学生党员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各级决策部署上来,学工组组织21个学生党支部、380余名党员,开展疫情防控专题网络主题党日学习。各学生党支部依托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平台、QQ工作群等方式开展网上交流研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陈宝生部长在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视频会上的讲话及抗疫一线的先进人物感人事迹等,号召党员时刻牢记生态环保铁军的使命。

高擎党旗,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一线,环境学院学生党员“疫”不容辞,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学院第一批共有7名党员同志在全国6个地区进行着物资搬运、社区卡点值班、指定地点站岗等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湖北武汉人,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刘珊在第一时间就成为了一名志愿者,援助方舱医院,参加物资接收搬运、体温检测等工作,光荣加入了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她说:“党组织建在防疫一线,我更加坚定必胜信念,每个人都充满信心打赢这场人民战争。”

武汉籍博士生刘珊参加抗疫志愿者临时党支部

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成员从世界各地送来祝福

立场坚定,战“疫”到底。面对严峻疫情环境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开展“我是党员我承诺”网络签名活动,郑重承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将时刻准备着冲到战“疫”一线,带头落实好居家隔离相关要求,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有效手段,团结带领身边群众做好隔离防护,保持健康积极、乐观阳光的心态;认真完成网络学习任务,学而不怠、研而不息,坚定信仰、勇担使命,共同迎接战“疫”胜利。

实验班大学生党支部进行视频会议

强化塔身:团结一心,奏响防控青春战歌

青年大学习,坚定必胜心。学院团委组织策划了多场跨越物理空间的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张国旗班团支部31名团员青年隔空连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水资源与环境学院初级团校29名团员青年,联合召开“南北同心,共克时艰”主题团日,交流学习心得,共同制作10余幅应援图片,祝福武汉,为中国加油。在“众志成城同抗疫,青春聚力勇担当”主题团日上,邀请奋斗在抗疫战斗中的学生家长、青年志愿者在线分享抗疫故事,以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情激励着青年奋进。

与地大(北京)团员青年共同为中国加油

“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同奋战在志愿服务岗位上的党员同志一样,在学院团委的号召下,青年团员们或冲在一线、或战在后方,以实际行动助力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熊灿阳同学在返乡后选择逆行回汉,奋战六小时,帮助将十吨救援物资运回老家麻城。干正炼同学作为九江市防疫志愿者,在家乡实行严格管控期间,帮助搬运救援物资。“非常时期,作为新时代青年,没有任何理由后退半步,必须挺身向前!”这是铿锵坚定的话语,更是环境青年的责任以行。

团员青年熊灿阳随运输车队运输救援物资

团员青年熊灿阳随运输车队运输救援物资

学习不延期,“灵魂旅行”不缺席。高校开学延期,但学习不延期。学院团委联合学生会、研究生会开展了“小水滴”假期读书会活动,倡导青年学子回归常识、守护初心,读中外经典、杜绝浮躁、理性思考,学知识、长本领。学生会制作了《疫情防控,我在行动》系列图片,传授科学防疫知识,号召青年学子力所能及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学院团委发布“小水滴”居家学习、生活系列表情包,以生动活泼的方式倡导青年居家坚持“十个做到”,自律学习、健康生活。

战疫有我,共克时艰--“小水滴”假期读书会

疫情防控,我在行动

小水滴表情包“武汉加油”

夯实塔基:班级守底,筑牢学习生活保障

三全育人,立足在班。班级是教育教学和管理的主阵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学院精心为学生打造一堂堂专业思政课。停课不停学,学院目前已按教学计划在线开课49门次,任课教师从选课、课前预习、直播授课、课后答疑等环节时时在线、全程指导。辅导员和班主任从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成才出发,参与跟班听课,给学生推出抗疫通知、学习要求、宅家tips,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理性看待、科学应对疫情。班干部带头,班级承担着网格化管理职责。

强化责任,精准摸排。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学生疫情防控,落细落小落实,切实加强对学生的“远程”教育管理。学工组向学生和家长及时通告《致全省学生及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关于从严加强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等方式将要求和关心传递到每位学生。防疫信息“日报送、零报告”制度已坚持40余天,逐个联系湖北籍学生455人,按照每日报备、实时更新、后续追踪的全过程机制,准确摸排学生居家状况,守护学生身心健康。建立留校学生QQ群,每日定点一对一联系,畅通对接联络沟通渠道。

云端相会,心灵相通为了使“居家隔离”的学生更加科学合理地“宅在家”,各班级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为同学创造“面对面”交流机会。本科班级共开展网络班会27次,中加合作办学班开展线上“云做菜”美食分享活动,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在家的时间,掌握基本家务的生活技能,做到“高级宅”。043181班学生开展“心相聚·战疫情”线上心理主题班会,向同学们介绍新冠肺炎的症状及识别、错误舆论澄清等相关知识,缓解焦虑情绪,保持健康阳光的积极心态。

042182班“心相聚·战疫情”主题班会

中加班试点实行“云做菜”美食分享活动

耿婧老师带头参与“云做菜”活动

19级学生韩子颖美食打卡

18级学生张思齐美食打卡

 

 

九州同忾战疫情,春暖花开终有时。党建领航、团结一心、班级守底,环境学院全体师生与全国人民一道,和衷共济、共克时艰,发挥“金字塔”组织体系效能,推进基层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形成环境学子生态环保铁军合力,为武汉加油、为湖北加油、为中国加油!

上一篇:环境学子热议《美丽中国 宜居地球:迈向2030》战略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