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三十年初心不改,不负青春勇担当
发布时间: 2019-12-18 15:06:13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王碧  编辑耿婧前不久,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上的一条新闻《女博士“吃”石头走红》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转发,刷屏了“地大人”的朋友圈。这个新闻的主人公就是我院水文地质专业优秀校友、现山东省地质调查院研究员、地质工程博士杨丽芝。

我院优秀校友杨丽芝

好儿女志在四方,扎根齐鲁三十年

杨丽芝1988年从学校毕业,作为一名“湘妹子”,毕业后,她并没有选择回到家乡,而是被分配到千里之外的山东801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2002年通过招聘调往山东省地质调查院。在山东,一呆就是三十余年。

30多年里,她一直坚持在野外生产第一线,先后主持和负责几十个重大地质项目,包括水源地勘探、城市水环境调查、地质灾害调查、地热调查等各类传统型基础性的水文地质项目与课题,长期担任项目负责人。

杨丽芝(左一)与同事在野外

干工作,她向来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曾经,华北平原水资源与环境、地下水可持续利用、地下水污染调查项目的项目,她一干就是8年。广袤的鲁北平原,37个县市400多个村庄,差不多每个村庄、每一眼水井、每一条河流她都跑过、调查过。

初心不改常怀感恩,努力奋斗成就“最美地质人”

杨丽芝回忆这几十年的地质生涯时谈到,既然选择这个专业、这个行业,就好好干,不辜负自己的初心、不辜负自己的青春、不辜负地大的培养和教育、不辜负地大“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精神,更不能辜负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几十年如一日,她老老实实、认认真真地,一个项目接着一个项目地干,一个报告一个报告地写。网上比较火的“女博士添石头知水量”的照片,就是2014年她在沂蒙山区一个缺水村庄找水打井、看岩心时被同事拍下来的。

杨丽芝野外“舔石头”(图片来源于齐鲁晚报)

24岁那年,工作经验少、社会阅历少的杨丽芝第一次担任项目负责人,负责临朐老龙湾泉域供水水文地质勘察项目。她充分发扬多动嘴问、多动手做、多跑腿查的“三多精神”,跟物探的同志学解译,跟钻探的同志学成井工艺,跟地质人员跑地层跑构造,甚至不会骑自行车、不会做饭,都学会了。项目做了近3年,成果最终验收的时候,她怀孕近8个月。当时她挺着个大肚子汇报答疑,一站就是一上午。

她负责的济南城市地质项目、淄博市大武水源地三维可视化信息系统建设项目,都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得到了领导、专家们的高度认可。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新长征突击手”、“第一届全国最美地质队员”、“第七届黄汲清青年科学技术奖”、“省直道德模范、文明和谐家庭”、“山东好人”、“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省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等,一系列荣誉称号正是对杨丽芝不忘初心、努力奋斗的肯定与鼓励。

她深情地说,“这些荣誉的获得,固然有我个人的努力,但归根结底还是在地大学习的四年里,学校和老师们在我心里埋下的‘爱与担当’种子,现在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了。是地大培养了我,是地大老师教我怎样做人、怎样做事。”

上一篇:我院蝉联学校主题团日设计大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