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工运浩荡,“二七”流芳 ——探访郑州二七纪念塔和郑州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 2020-08-30 20:56:33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张萌、李平  编辑耿婧)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青年一代使命担当,8月22日环境学院“豫粤向阳”社会实践团高焕冉和张萌两名同学赴家乡郑州市的二七纪念馆和烈士陵园开展线下“四史”学习实践活动。

实践团成员参观二七纪念馆馆藏文物

实践团成员在二七纪念馆与游客交流并发放问卷

实践团成员参观郑州烈士陵园

实践团成员在郑州烈士陵园与叔叔阿姨交流并发放问卷

馆内陈列有大量珍贵的照片、实物,真实记录了二七大罢工工人阶级英勇事迹,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我们参观学习二七纪念馆的馆藏文物,瞻仰烈士陵园纪念碑、骨灰堂,详细了解二七大罢工发生的历史背景、事件经过和影响。我们真切感受到那段腥风血雨的历史和广大劳工在党的领导下可歌可泣的光辉历程。

在向游客发放问卷交流时,我们互相交流感悟,亲切的乡音共话我党的革命历史,我们对党的事业和工运事业愈发热爱和忠诚

意蕴绵长的二七纪念塔与烈士陵园,是郑州这座城市的标志与名片,宛如璀璨明珠,以其自身独特的魅力感染你、我、他,在心灵的碰撞与精神的共鸣中承载历史的特殊使命,将中国工人阶级坚强不屈的斗志和坚韧不拔的精神化成不灭的符号,融入每个人的思想、生活、生命之中,通过不断跳动着的强壮的脉搏,将属于郑州的荣耀与自豪永远传扬。

团队成员有感:

通过这两个红色革命景点的参观,令自己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一方面感谢伟大革命先烈为我们创造了今天的和平时代,另一方面对于我们新时代的人们应该时刻牢记历史,发扬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高焕冉

这两个红色景点参观学习给我很深的感触,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就是当初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要永远铭记他们的贡献,知道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继承先辈的遗志,继续奋斗,让革命精神永垂不朽!

——张萌

注:郑州是京汉铁路工人运动的中心和策源地之一,京汉铁路总工会营两度设立于此。1971年,在“二七”烈士殉难地建立起了郑州二七纪念塔,以此缅怀先烈,见证历史。二七纪念塔作为郑州纪念“二七”罢工运动的标志性建筑,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有基地,发挥了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的作用。

郑州烈士陵园内安葬烈士134名,其中有著名的抗日民族英雄吉鸿昌烈士,日本籍松井实烈士和苏联专家巴、阿、切明尼诺夫以及解放郑州而牺牲的烈士等,存放132位烈士骨灰。在省市委、政府和领导以及有关部门的关怀下,先后修建了革命烈士纪念碑,烈士事迹陈列馆,烈士骨灰堂,吉鸿昌、杨靖宇、彭雪枫、吴焕先四将军的纪念碑亭,解放郑州烈士纪念碑亭和墓区等。郑州烈士陵园以"褒扬先烈,教育后人"为宗旨自1980年正式对外开放后,前来缅怀和参观的人常年络绎不绝。每年清明节前后,更是万人云集,省、市领导及社会各界群众都到陵园参加悼念活动。

“二七”英烈的雕塑

宁死不屈的高斌同志

追悼“二七”英烈的哀悼歌

工会被摧残后恢复的示意图

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时的场景

“二七”英烈名单

有关“二七”的笔记和茶缸

工人纠察队的袖章

郑州烈士陵园的焕先亭

解放郑州烈士纪念碑

纪念郑州解放70周年图片展

郑州烈士陵园的铭志浮雕

雷锋同志的雕像

上一篇:环境学院召开秋季复学工作情况布置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