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22-12-26 11:29:45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院大气科学系与兰州大学、中山大学大气科学专业联合主题党日暨学术交流活动召开


       (通讯员孔少飞 编辑严丽莎)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提升教工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青年教师的党性修养与职业素养,促进高校相同专业教工党支部之间的合作交流,12月9日,我院大气科学系教工党支部与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气候学系教工党支部、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海洋气象(冰冻圈科学)系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暨学术交流活动。


       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全国高校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黄建平教授作题为《领军之路》的主题报告,围绕干旱半干旱气候与环境观测基地建设和科学研究,分享其扎根西北的艰苦奋斗历程、教学科研和立德树人的经验与体会。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黄院士面向国家需求,迅速行动,组织多学科联合攻关,建立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预测系统,准确预测了多个城市的疫情发展。黄院士通过团队多位青年人才的成长历程,鼓励青年教师应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着重培养家国情怀和创新能力,积极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实现个人价值。

       兰州大学气候学系党支部书记管晓丹教授、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党委委员及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杭建教授、我院党委委员和大气科学系党支部书记孔少飞教授分别对支部和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介绍,并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讲授主题党课。从教育工作者、科研工作者和生态环境工作者的角度,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关键词进行了深入学习探讨。


       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田旭龙、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郑慧和我院党委书记李素矿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组织形式、活动内容给予了高度肯定,指出此次活动为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的积极探索,加深了不同高校大气学科之间的交流互信,促进了高质量党建和高质量发展的深入融合。希望延续和加强此类活动,进一步深化大气科学兄弟单位的交流合作,促进党建和业务发展持续提质增效。


       会议组织了3个学术交流专题,3个教工党支部的成员作了15个学术报告,涉及天气学、气候学、物理海洋、大气动力、大气环境、大气探测等大气科学主要学科方向。我院顾西辉教授、巫明娜副教授、魏韵副教授、燕莹莹副教授做了分享和展示,与同行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活动是大气科学专业高校支部和学科建设之间互通互联的一次有益尝试,为支部工作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通过此次活动,三个支部成员集体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聆听了知名科学家的先进事迹报告,弘扬了科学家精神,从思想到专业发展上使青年老师经受了精神洗礼,也为深化三校之间的进一步合作交流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一篇:环境学院领导走访慰问寒假留校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