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胡建英教授做客名家论坛:环境毒理与健康风险
发布时间: 2022-11-28 11:55:10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杨涛 刘春生 编辑张学海)应环境学院刘春生教授邀请,11月26日,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胡建英教授线上作题为《环境毒理与健康风险》的学术报告。该报告是我校校庆七十周年系列学术报告活动之一。刘春生教授主持报告会。

       胡建英教授从环境健康领域介绍了何为环境毒理与健康风险主要研究目的,以及环境毒理与健康风险评估在实际应用领域的研究现状和亟待突破的研究壁垒。

       胡建英教授浅析了国际领域中现行标准存在的争议,阐述了她对环境污染的风险评价中的观点和独到看法。与此同时,她系统性的介绍了团队已开展的人群流行病学方面的相关研究,包括建立人群生殖健康队列,构建了环境污染物暴露和疾病之间的关系,确认了污染物与自然流产的关联性,证实了内分泌干扰物对女性生殖的影响,从而进一步针对我国人口出生率锐减的社会现状,深入探究了污染物质对胚胎发育影响的具体阶段和分子机制,最终阐明了对着床期胚胎存活和极化的重要作用的整合素信号通路。

       胡建英教授分享了领域内前沿研究框架及创新性研究理念,并基于内部构建的胎盘滋养层类器官模型,开展了有机磷阻燃剂对胎盘发育不利影响的筛查,并证实了2-乙基己基二苯基磷酸酯(EHDPP)短期暴露可通过影响三羧酸循环、抑制并结合IGF1R激活酶区域,导致滋养层厚度降低,破坏胎盘结构。并确认其对小鼠胎盘结构、胎儿的生长和疾病发生的不利影响。

       胡建英教授对高通量毒性物质甄别的必要性给予肯定,并提出高通量化学鉴定技术结合核受体蛋白亲和方法,实现环境中有毒化学物质的高通量鉴定,以期对人类实际暴露的化学物质实现快速高效的网络式毒性评估。

       在交流互动环节,刘春生教授、石良教授、陈伟等老师通过视频以及对话框等形式分别在模拟蛋白质分离纯化、野外农药施用高峰期水生动物种群 变化、类器官构建等多个方面进行提问,同学们也在评论区积极留言互动,胡建英教授与师生们开展了深入讨论交流。

上一篇:冯玉杰教授做客知名学者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