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跨校结对共建 践行党的二十大
发布时间: 2022-11-08 08:58:18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陈俊男 编辑严丽莎)10月27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党委与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开展跨校院系党组织“结对共建、践行党的二十大”专题学习交流会。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辜志强、院长吴超群、正处级组织员王长喜,党委副书记曾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院长史建波、校党委组织部正处级专职组织员梁本哲,两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辜志强主持交流会。

       辜志强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他以《学习党的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为题,从党的二十大大会主题、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实现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等方面领学并畅谈学习体会。他介绍了学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情况。他表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领悟其丰富内涵、把握其重要论断、践行其本质要求,从中汲取前进力量,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李素矿畅谈学习感受。他指出,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高校和教育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高质量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融会贯通、践行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踏上新征程、做好结对共建的时代新命题。我们要通过跨院校“结对共建 践行党的二十大”活动,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涵养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领师生听党话、跟党走,做“四有”好老师,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他表示,环境学院党委与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以结对共建为良好开端,探索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新模式,打造新时代学院党建工作“双创”新样板,共同促进双方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引领和保障双方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与会人员从学校、学院、党支部各层面积极交流发言,分享学习体会。

       梁本哲介绍学校示范高校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与做法。

       史建波从环境学院历史沿革、专业设置、师资队伍、科研平台建设、育人模式、国际交流合作、社会服务、党建思政特色与成效等方面详细介绍环境学院基本概况。

       吴超群从机电学院发展历程、学科设置、办学规模与专业、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科研成效等方面详细介绍机电工程学院基本情况、教育教学科研成效以及党建工作基本情况。

       曾波从学生基本情况、辅导员队伍建设以及特色学生工作等方面介绍学院学生工作基本情况。

       机械设计学部党支部书记庄可佳、学工办主任兼党支部书记张德来分别介绍了教工党支部与业务融合情况和学生党支部建设情况。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环境学院“张国旗班”党支部书记韩鹏介绍了支部建设成效与做法经验。

       议报告、叙共建、话落实、谋发展,通过学习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开展校际间院系党组织党建结对共建,对推动互建互学、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和工作水平,充分彰显各方特色与优势有着重要意义。双方一致同意提出共建活动时间表、路线图,专题交流,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着力加强基层党建、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学科发展等多方面交流互动,达到党建引领聚合力、结对共建促发展之目的。

 

       活动中,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党委向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委赠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读本》等资政育人文化产品,双方一致表示,共同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系统进教材、生动进课堂、扎实进头脑工作。

       据悉,此次活动是继10月6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党委与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委现场签订共建意向书后,迈出实质性结对共建促进党建示范创建与质量创优工作的重要一步。在校际院系党组织间探索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旨在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完善思路、强化举措、共促共赢,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推进党建工作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为推动双方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上一篇:学院组织师生收听收看建校70周​年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