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CUG-China团队首夺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金奖!
发布时间: 2022-10-31 16:55:34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任倩倩、李旭  编辑耿婧)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8日晚,2022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在法国巴黎落下帷幕,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本科生团队“CUG-China”凭借着出色的成果斩获金奖,这也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参赛团队首次参加该项比赛。同期获得金奖的还有剑桥大学、康奈尔大学、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

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简称iGEM)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赛事,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于2003年创办,并于2005年发展成为国际赛事。iGEM是以生命科学为主,融合化学、数学、信息科学、工程技术等领域交叉的跨学科竞赛,每年举办都受到广泛的关注,曾多次被《Nature》、《Science》等国际权威科学杂志报道。2022年,iGEM总决赛采取线下和线上参赛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包括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在内的共计356支队伍参赛。由于疫情原因,“CUG-China”团队无法前往巴黎现场参加线下比赛,但团队成员共克时艰,以出色的实验设计、完整的结果呈现、丰富的社会实践和流畅饱满的答辩,赢得了线下评委团的肯定,以高标准通过了大赛金奖评审要求,斩获地大首个这一全球性赛事金奖。

“CUG-China”团队线上参赛

“CUG- China”指导教师团队由环境学院胡译丹副教授、石良教授、董依然教授、蒋永光副教授组成,同时团队拥有多名硕博研究生参与指导。目前团队共有19名队员,他们分别来自环境学院、数学与物理学院、计算机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等多个院系。

经过前期的充分调研、思考和讨论,团队决定基于合成生物学方法来构建一个可检测不同种类细菌细胞内生物膜调控第二信使环二鸟苷酸浓度的生物传感器,进而对可降解生物膜的药物进行高通量筛选。本项目所开发的环二鸟苷酸生物传感器将会加速生物膜调控机理研究的步伐,促进生物膜工程改造,加快控制和利用生物膜方法的探索,具有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的双重意义。项目的具体内容可通过浏览器访问“CUG- China”团队的wiki网站:https://2022.igem.wiki/cug-china/index.html

该项赛事不仅考察了参赛团队在生命科学领域的专业知识及实验技能,还对团队的学科交叉融合能力、复合型人才培养能力进行了综合考察。“CUG-China”团队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注重实践探索,传承弘扬“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争做政治坚定、专业精湛、能力过硬、素质优良的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值此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七十周年校庆之际,“CUG- China”团队携国际赛事金奖向学校献礼,预祝校庆活动圆满成功,祝愿学校积历之厚韵,宏图更展,再展年华,继续创造辉煌!

上一篇:炭合团队两项目入围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