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环境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一)
发布时间: 2022-10-17 16:41:15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编辑严丽莎)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环境学院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师生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和手机客户端等方式收听收看大会实况。环境师生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反响热烈。

        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是一份全面阐述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求真务实的报告,是一份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具有深刻历史洞察力、重要理论引领力、强大实践指导力的报告,是一份全面擘画未来、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前景的报告。报告总揽全局、高屋建瓴、深邃精辟、气势恢宏,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蓝图,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充分体现了百年大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新飞跃,必将永载史册。听后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我们一定要认真组织全体师生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会议精神上来,坚决落实总书记报告各项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我们一定要团结师生把学院水-土-气-生-环跨学科专业学术资源有效转化为学院高质量内涵发展的新优势,把全国党建“双创”工作、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取得的成果转化为师生奋斗的新动能。把立德树人作为办学治院的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引领青年教师做“四有”好老师,青年学生争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积极投身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建设,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力量。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史建波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科教兴国战略,部署了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驱动、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创新发展战略等任务。环境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同时,以学科交叉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中心,面向生态文明建设国家重大需求,面向长江大保护主战场,面向地质环境与人体健康,强化原始创新,强化成果转化,强化产教研融合,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海锋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的盛会,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历史经验,同时也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应该按照党中央的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该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孙自永表示,10月16日上午,环境学院组织广大师生党员集中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盛况,聆听二十大报告,开展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强调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生态环境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身为环境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信心、奋勇向前,带领科研团体在降碳、减污、扩绿中有所作为,为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做出贡献!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柴波说,党的二十大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会议。二十大报告回顾了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过去五年取得的工作成绩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报告部署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涵义,明确了前进道路上必须坚持的重大原则。报告明确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通过“三个第一”阐述了科技、人才、创新的重要性,提出了教育强国要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素质教育。报告明确了推进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报告通过五个“必由之路”进一步阐释了党在历史新征程的路线,以“青年强,则国家强”寄语青年。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环境学院在新发展阶段培养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指明了方向。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谢先军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科研工作者,要牢牢记住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使命,勇于创新,不断探索,走在科学研究领域的前沿,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以造福人民为己任,争取在科研工作中做到原创性引领性技术攻关,时刻葆有能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随着国家人才强国战略的深入实施,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日趋浓厚,人才战略布局的完善,使得科研环境、科研氛围愈发良好,也让我们科研工作者的信心和干劲十足,都想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出一份力,尽一份责。作为高校教师,我们不仅是科研工作者,更是教育工作者,为党为国为人民育英才是我们的责任,也是实现科技强国的重要基础。我们要全面落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和人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院党委委员、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张伟军说,“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完善的制度保证、坚实的物质基础与奋发的精神力量。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攻坚克难,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向前推进。今日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之中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人民的不断奋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科学社会主义焕发了新的蓬勃生机。在此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作为环保科技工作者和人民教师,我们要始终坚持不懈地攻坚突破,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为国家培养“红专能优”的生态环保后备人才。在努力做好自我革命的同时教会学生责任与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气贯长虹的雄浑乐章,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实践贡献力量。

        学院党委委员、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邢新丽表示,2022年10月16号上午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报告回顾性总结了党在过去的十年所经历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总结了为什么国际风云变幻的严峻情况下我们能实现脱贫攻坚和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报告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使命任务具有重要引领、指导意义;报告提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提到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一名教师,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备受鼓舞,更加感受到了使命与责任,同时也更坚定了信念与决心——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四有”好老师;坚持“四个面向”,做一名对国家、对人民有贡献的科研工作者,我将继续坚守岗位、踏实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学院党委委员、大气科学系党支部书记孔少飞说,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系统回顾了过去10年我国在经济、社会、国防、外交等诸多领域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深入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精准分析了当前党和国家面临的国内外复杂局势、重大挑战,深刻阐述了我党下一个百年奋斗愿景和各领域明确细致的奋斗目标。这十年,也是我个人博士毕业参加工作的十年。在聆听报告过程中,自己的思绪随着总书记的精彩报告内容跌宕起伏,深为感动,备受鼓舞。十年弹指一挥间,十年间党、国家、民族和个人的发展,就是一部不懈奋斗和拼搏的浓缩史。在报告过程中,我认真聆听,记录了8页关键词笔记,其中印象深刻的如“三个务必” “三件大事”等。作为科研工作者,总书记提到了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作为教育工作者,总书记强调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环保工作者,总书记明确了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等目标。这为我们后续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明确了奋斗目标,坚定了奋斗信心。也希望能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能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地大方案,贡献地大智慧和地大力量。

        学院组织员、纪委委员、院直党支部书记张学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进行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擘画了伟大复兴蓝图。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更觉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进行专门论述,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的高度重视。我们要立足岗位,认真学习宣传领会报告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行,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人才强院战略,在“三全育人”“党建标杆院系”“样板党支部”建设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努力培养造就一批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英雄地质队员”,奋力打造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摇篮,为学院高质量内涵发展做出岗位贡献,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环境力量。

        水资源与水文地质系党支部书记姜雪说,10月16日上午,环境学院组织师生集中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的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身为一名高校教师,学习了二十大报告,深刻感受到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相融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书记李俊霞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在北京顺利开幕。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把握世界之变,引领时代之变,揭示历史之变,给全党以方向指引,给人民以信心力量,是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对于青年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在立德树人的新征程上育新机、开新局,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党支部书记马丽媛说,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从大历史角度看,过去百年,中国共产党已经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如今,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划定并严守生态红线”“把绿水青山保留给城市居民”等生态文明理念。生态文明建设关系百姓福祉,关乎民族未来。时代出题目,发展做文章,担当交答卷。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作为当代青年教师,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好师德表率,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实实在在的成绩为新时期建设添砖加瓦,将青春与热血投入到中国的生态环境建设当中,为祖国繁荣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书记潘欢迎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大会报告备受振奋,该报告准确阐述辉煌成就,清晰擘画强国蓝图,系统谋划战略部署,总揽全局、高屋建瓴、深邃精辟、气势恢宏,听后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生态文明建设,指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作为从事环境保护发展的高校教师,我将在工作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学深悟透,知信行合一,把学习成果更多交给实践检验,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和奉献。

上一篇:环境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