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湖北日报]31岁研究生新生来地大报到—— 一束鲜花,献给已逝父亲的雕像
发布时间: 2022-09-05 11:25:59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张云飞向父亲雕像献花。 (受访单位供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歆 通讯员 陈华文

       9月2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新生报到,31岁的新生张云飞走进校园,来到一尊雕像前,默默献上了一束鲜花。

       这尊雕像是该校水文系(现为环境学院)水文地质专业1989届校友张国旗,也是张云飞的父亲。

       父亲殉职时,他年仅10岁

       张国旗出生在山西陵川县,1985年以全县第三名的成绩考入该校。大学毕业后,为帮乡亲们解决吃水难的问题,他放弃城市里优厚的工作条件,选择回到陵川,在当地水务局当一名工程技术人员,一干就是10多年。

       2001年5月15日,张国旗在进行井下探测作业时,突遇井壁坍塌,不幸以身殉职,年仅33岁。2005年,山西电影制片厂以他找水的感人故事为原型,还摄制了电影《红山雨》。

       2005年5月,地大追授张国旗为“优秀毕业生”光荣称号,并号召全体师生向张国旗同志学习。2007年,地大在校园内为张国旗树立了雕像。

       父亲殉职时,张云飞才10岁。“向张国旗学习”是幼年的他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母亲从悲痛中走出来,教导张云飞:你将来长大了,也要成为像爸爸那样的人。

       上世纪90年代,从重点大学毕业后选择到县城工作的人不多。在张云飞眼里,父亲爱读书,有毅力,是个了不起的人。

       小时候,张云飞经常和小朋友针对“海”和“洋”哪个更大、有比亿更大的计算单位吗等问题发生争执。“如果是一般的家长,可能简单给一个答案,而爸爸不仅给出答案,还说出来龙去脉。”张云飞说,有一次,他问的问题把父亲考倒了,晚间,父亲查阅几个小时的资料,研究清楚后,第二天还是耐心回答了他。

       由于酷爱阅读,狭窄的家中放不下书籍,床边甚至特意加了30厘米宽的木板,专门给张国旗放书之用。

       张云飞9岁时,张国旗带着他赴泰山旅游。登泰山时,张云飞不停喊累。为了缓解儿子的疲劳,张国旗一边鼓励他,一边绘声绘色地讲泰山的传说和地理知识。这次远游是张云飞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和父亲远游。

       父亲离世后,张云飞关于父亲的记忆也永远定格。

       想成为父亲那样的人

       2010年高考时,张云飞考入昆明理工大学攻读地理信息系统专业。未能和父亲攻读同一专业,尽管心中略有遗憾,但专业本身属于地学大类,他也能安心学习。毕业后,他在水利设计院等单位、企业从事测绘方面的工作。

       去年清明节,张云飞和妻女应邀来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张国旗雕像前,进行祭扫活动。第一次面对面看着父亲的雕像,张云飞落泪了。他突然意识到,不该满足现有的小日子,应该做点什么。经过一番深思,他做出决定:辞职备考地大水文地质学专业研究生。

       然而,毕业多年的他重新捧起书本复习,需要超常的毅力。有几天,他打起退堂鼓。母亲和妻子见他情绪不对劲,不停地鼓励他、支持他。最终在研究生入学考试中,他过关斩将,成功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录取。

       “我还没有实力去继承父亲的衣钵,想着打好理论基础、多实践,将来也能为自己的家乡做出贡献。”张云飞坦言,工作多年,他对水文地质知识体系有所了解,但毕竟是跨专业考研,一些基础理论知识还需要进一步学习和掌握,他计划抓紧时间刻苦钻研,用勤奋来弥补。

       谈到毕业后的设想,他斩钉截铁地说:“从事水文地质工作,成为像父亲那样的人。”

上一篇:[楚天都市报]31岁考上研究生他接过英雄父亲的接力棒 这张特殊的“父子合影”令人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