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人民日报]时隔21年!高校新生报到,一张特殊的“父子合影”令人泪目
发布时间: 2022-09-05 11:16:34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爸爸,我来到您生前的母校深造,您放心吧。我一定会认真学习,成为像您一样的人……”

       9月2日,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里的张国旗塑像前,31岁的硕士研究生新生张云飞,深深地三鞠躬。

张云飞在父亲张国旗的塑像前。

       出生在山西陵川县一个贫困农家的张国旗,1985年以全县第三名的成绩,考入地大。

       “国旗是一个朴素本分的农村伢,话不多,学习十分刻苦。”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储祖旺,曾是张国旗的辅导员。

张国旗在地大的求学照。

       储祖旺回忆,大学毕业分配时,张国旗本来可以去山西水利厅工作,但他做了一个让身边所有人都惊讶的决定——回家乡陵川水务局当一名工程技术人员。他一直没有忘记上大学的初心,毕业后回到家乡努力帮助乡亲们告别缺水的生活。

       在平凡的岗位上,张国旗一干就是10多年。由于工作出色,太原有关单位再次向他伸出橄榄枝,可他不为所动。2001年5月15日,他在进行井下探测作业时,突遇井壁坍塌。为保护他人,不幸以身殉职,年仅33岁。

       张国旗殉职之后,山西水利系统号召向他学习。2005年,山西电影制片厂以他找水的感人故事为原型,摄制了电影《红山雨》。与此同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追授张国旗为“优秀毕业生”,动员学生学习他献身基层、服务家乡的可贵精神。

       在张国旗殉职的这一年,儿子张云飞才10岁。

       “向张国旗学习”成为幼年的他耳边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母亲教导张云飞:“孩子,你将来长大了,也要成为像你爸爸那样的人。”这句话沉甸甸的,一直记在他的心中。

       也许是受到父亲的影响,张云飞对地理和地质产生了兴趣。2010年高考时,张云飞也想报考父亲的母校,可惜未能如愿,考入云南一所大学的地理信息系统专业。毕业后,他也回到山西晋城工作。

       张国旗的故事和精神,也一直激励着母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学生们。

       2018年,学校环境学院组建“张国旗班”及其党支部。近年来,学校还组建了“张国旗班”实践团、志愿团等,派出1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奔赴多地助力科教扶贫。

       “张国旗班”的信息,不时地传到张云飞这里。去年清明节,张云飞和妻女来到地大张国旗雕像前祭扫。

地大校园里的张国旗塑像。

       第一次面对面看着父亲的雕像,张云飞泪流不止。他突然意识到,不该满足现有的小日子。他决定:一边工作一边备考,力争考上父亲的母校,攻读水文地质学专业研究生。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他成功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录取。

       7月,环境学院“张国旗班”实践团,来到山西追寻英雄之旅。师生们专门看望张云飞及其家人,并把硕士录取通知书送到张云飞的手中。张云飞的激动之情顿时溢于言表。

“张国旗班”师生代表到张云飞家中看望。

       自此,地大不仅是父亲张国旗的母校,也是张云飞的母校。谈到今后的职业设想,张云飞斩钉截铁地说:“从事水文地质工作,成为像父亲那样的人。”

       20多年前父亲那句意味深长的话,在张云飞耳边回响:只有把知识和才华,献给最需要的地方,这样的人生才最有价值。

       来源:光明日报(记者:张锐 夏静,原文有删节)、综合长江日报

上一篇:[湖北日报]31岁研究生新生来地大报到—— 一束鲜花,献给已逝父亲的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