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李素矿讲党课:追求卓越之路
发布时间: 2022-08-15 12:21:21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通讯员宋霖  编辑耿婧)8月9日下午,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为周口店转秭归实习队全体师生讲授党课,党课主题为追求卓越之路。实习队队长王伟主持。

李素矿从中国共产党人的赶考之路、学校学院的教育卓越之路、每个同学卓越的人生之路三方面进行讲授。

 

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和共产党人追求的卓越之路。他说,建党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目标追求。中国共产党追求的卓越之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种种鲜活事例 彰显了祖国各方事业均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前所未有的高质量发展繁荣景象。如今,进入新时代,务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时刻以“赶考人”的自觉,发扬赶考精神,在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的新征程上,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走好教育卓越之路。教育强则国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是当今教育卓越的鲜明特征。他说,今年是学校成立七十周年。从北京地质学院、湖北地质学院、武汉地质学院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70年来,中国地质大学几经变迁,经组建、出北京、过石门、渡丹江、下江陵、栖荆州…… 一路走来,变换的是名字、迁徙的是校址、扩大的是规模,不变的却是地大人追求卓越的攀登精神。环境学院,从起初的水文地质一枝独秀,到今天的水土气生环五朵金花,是卓越路上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学院坚持守底色、创亮色,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盘存量、做增量,规模-结构-质量协调发展;增动力、强实力,综合办学实力提质增效;激活力、提能力,卓越成效日益突显。学院创新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三进工作,以红专能优党建育人体系、水土气生环跨学科育人模式、美丽中国4+N课程思政、“1+6”党建资政育人文化产品,张国旗班行动计划为重要抓手,打造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摇篮。学院先后入选湖北省高校试点改革学院、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党建成果“注入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入选2019-2020湖北十大党建案例。“张国旗班”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学院已经迈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轨道,院士实现零突破,形成了院士挂帅、杰青领衔、青年骨干为主体的优秀师资队伍;环境生态学在全球生态环境领域ESI前1%基础上稳步前移;建立十余个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平台,加入南南合作网与国际大气科学联盟;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环境工程、地下水科学与工程入选国家一流专业;科研合同经费、到账经费双破亿,人年均超100万元;研究生与本科生之比达1:1,本科生读研率从2017年的43%上升至2022年的65%,首届大气科学系(2016级)升研率82.23%,首届中加班(2018级)升研率84.4%。

走好卓越的人生之路。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他说,环境学子要永葆赤子情怀、争做时代先锋,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胸怀中国,以红专能优为标彰显铁军风采,放眼世界,凭古今中外之学续写地大荣光。在政治武装上,坚持红色思想引领、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红色阵地建设、红色头雁领飞和红色细胞培育;在学术卓越上,追求专业理论扎实、专业基础宽厚、专业技能过硬、专业素养全面、专业情怀深厚和专业视野开阔;在本领训练上,强化综合分析能力、实验动手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组织领导能力、交流合作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在情感教育上,彰显忠心献给祖国、初心献给党和人民、爱心献给社会、关心献给他人、孝心献给父母和信心留给自己。

他说,追求卓越永远在路上。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只要不畏艰苦和挫折,就一定能够达到光辉的顶点。一定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人生,彰显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的风采。

他要求,在实习实践过程中,不仅实践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基本技能,更加练思想练作风练本领,不负自己和家人,不负祖国和人民,成为国家需要的人。野外实习期间,一定要确保安全第一,做好疫情防护。以更加饱满热情,不断刷新成绩单,为校庆献礼,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李素矿一行看望秭归实习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