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五大抓手 培育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
发布时间: 2022-07-08 11:21:08   作者: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党建双创工作

环境学院党委顺利通过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验收

       (通讯员孟庆达 严丽莎 编辑严丽莎)环境学院是我国最早开展水文地质专业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学院,是湖北省第一个设立环境工程博士点、华中地区唯一设立大气科学本科专业的学院。学院具有本-硕-博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和水-土-气-生-环学科专业育人体系。

       近年来,环境学院党委坚持把“五个到位”“七个有力”作为党的建设的质量标准,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为改革发展的座右铭。以党建领院、以史铭院、学术立院、特色建院、人才强院、文化兴院、开放活院、依法治院作为办学治院理念,深入推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实现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学院先后入选湖北省高校试点改革学院、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张国旗班”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党建成果“注入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入选2019-2020湖北十大党建案例。

       ——聚焦时代新人,培育红专能优生态环保铁军

       学院党委坚持学院发展到哪个阶段,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个阶段,师生在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充分发挥好三个作用,全面落实学院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不断提高“政治三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学院党委积极推进党建与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业务深度融合,打造六红、六专、六能、六心的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育人工作体系,一体化设计、一同推进、一同考核,形成了四同党建文化。学院党委严格执行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认真落实“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抗击疫情期间,坚持教育教学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一大批师生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群策群力,不断擦亮学院党建品牌。学院党委连续荣获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聚焦“四个面向”,打造水-土-气-生-环跨学科育人范式

       学院党委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水-土-气-生大环境学科群一体化育人,大力推进跨学科教育。学院现有国家自然科学创新研究群体、国家教学团队和教育部高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各1个,拥有湖北省创新团队和自然资源部科技创新团队各1个。拥有15个省部级以上的科研平台,实现了每个学科专业拥有自身独立运行的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平台。2018年,全校首个中外联合培养项目即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合作开办“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正式在我院获批招生。学院与中国气象局、中科院所、华大基因研究院等合作共建菁英班、卓越工程师班等人才培养形式,与多家单位建立稳固的合作关系,学生知识转化应用能力不断提高,服务国家战略、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的能力显著增强。

       ——聚焦典型示范,实施“张国旗班”行动计划

       张国旗是我校1989届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毕业生,在一次井下探测作业时,突遇井壁坍塌,为保护他人,以身殉职。他的雕像静静伫立在校园,凝望着芸芸后辈。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2018年,学院党委实施以英雄校友张国旗命名的“张国旗班”行动计划,设立了张国旗党支部、团支部,组建了社会实践团、宣讲团,围绕“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长江大保护国家战略和“学习之路”系列教育奔赴全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彰显典型引领效应,榜样的精神得以传承和发扬,“红、专、能、优”的生态环保铁军基因深深植入师生的学习生活工作中。

       ——聚焦生态环保,构建美丽中国“4+N”课程思政模式

       学院党委充分挖掘水土气生环境学科群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推出美丽中国“4+N”环境地球科学类课程思政模式,即四本环境地球科学类课程思政系列丛书和覆盖130余门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体系。四本指导教材已经在每年全校5000余名学生中使用。《生态学概论》自2019年开讲以来,授课人数近9000人,编印3册《生态学概论学习心得集锦》,积极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入脑入心入行。

       ——聚焦资政育人,开发“1+6”党建文化产品启迪后人

       学院党委开发了院刊、院歌、发展报告、实习风采展、张国旗画册、服务手册、名信片等“1+6”党建文化产品,记录师生奋斗足迹、传播环境好声音、讲述学院好故事。“小水滴”、小E在线网络平台、小E有约与师生朝夕相伴。“红山雨”师生合唱团歌声嘹亮、党支部风采大赛精彩纷呈,一大批教师、学生典型涌现,各类竞赛摘金夺银。党员活动室、谈心室、阅读角,环境文化一片欣欣向荣,蒸蒸日上。

       ——聚焦质量发展,推进一流研究型学院建设

       近年来,学院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环境生态学在全球生态环境领域ESI前1%基础上稳步前移。“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环境工程”“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2019年,校长王焰新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获得2项国际大奖,实现院士零突破。学院现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人,省部级人才和教学名师17人,形成了院士领衔,杰青、优青等人才聚集的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2021年,学院获科研经费资助首破亿元大关,人均每年科研经费超过100万元,高水平学术成果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办学七十年来,学院走出了2万余名优秀毕业生,有两院院士、有“鸟巢”和“冰丝带”总工程师,有著名登山健将,有时代楷模。他们奔赴祖国各地,在各行各业为祖国建设发展添砖加瓦,用奋斗书写环境人最美的芳华。

       近年来,上级部门领导多次来院调研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2018年12月,时任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校工委书记王艳玲来学院调研党建和思政工作。2021年时任湖北省委组织部长李荣灿来校调研听取专题汇报。2022年5月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推进会定点考察学院,省高工委专职副书记张幸平莅临指导。学院多次与其他高校就党建工作开展学习交流,促进合作与沟通。

       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经济日报》、《湖北日报》、武汉电视台等媒体平台对学院事迹进行了深入的宣传报道,讲述环境人的故事,彰显环境人的时代风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环境学院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永葆赤子情怀、争做时代先锋,用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按照三步走发展战略规划,朝着“建设环境地学领域一流研究型学院、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摇篮”的目标,阔步向前。以更优异的成绩向学校70华诞献礼!喜迎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

上一篇:环境学院秭归实习队举办专业讲座第一讲